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第三届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8-03浏览次数:



开幕式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孙中亮致辞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东骅致辞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第二副主席、两岸犇报社社长陈福裕致辞


济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山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


分组交流


分组交流


8月2日至3日,第三届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教育”。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和台湾夏潮联合会主办,由曲阜师范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承办,由济宁市海外联谊会、台湾鹅湖人文书院、台湾奉元书院协办。来自台湾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分组交流和闭幕式四个阶段。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孙中亮,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东骅,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台湾师大东亚学系兼任教授潘朝阳,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第二副主席、两岸犇报社社长陈福裕,台湾夏潮联合会评议长、台湾大学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许育嘉。开幕式由济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山主持。

开幕式上,孙中亮、马东骅、陈福裕先后致辞。

孙中亮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统战部、省海外联谊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在山东省海外联谊会与台湾夏潮联合会的共同努力下,鲁台中华教育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探索到成熟,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两岸院校及文化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论坛,深化了交流内涵,拓展了合作领域,密切了联系交往,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已经成为鲁台交流的又一重要平台。孙中亮表示,本届论坛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教育”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两岸传统文化传承和教育事业发展。他就办好这届论坛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一是讲求经世致用,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二是突出行之有效,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现路径;三是力争经久不息,大力开展鲁台文化教育领域常态化交流合作。

马东骅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一线教师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曲阜师范大学自建校始即以传承弘扬孔子儒学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成为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孔子儒学研究基地和教育基地。学校近年来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切实将孔子儒学和传统文化融入办学和育人全过程,着力把学校办成具有独特文化标签、鲜明文化气质、突出文化优势的孔子家乡一流大学。马东骅表示,学校近年来与台湾高校、科研院所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互动频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届论坛既为学校和台湾文化教育界同仁架起了友谊桥梁,更为两岸教育发展和文化传承搭建了分享经验、凝聚智慧、促进合作的平台,对于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共创鲁台教育美好未来,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筑牢两岸一家亲的精神纽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福裕在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本次论坛两岸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和台湾夏潮联合会长期以来的共同努力下,鲁台中华教育论坛依托齐鲁大地渊源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发达先进的教育事业,已经成功举办至第三届,推动两岸文化和教育工作者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两岸文化教育事业交流的巩固和深化作出了重要贡献。陈福裕强调,“两岸一家亲”既根植于两岸人民的血脉相连,也根植于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以及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精神纽带。鲁台中华教育论坛有助于促进两岸文化和教育事业的融合发展,有助于两岸文化和教育界同仁共同参与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中。

在主题演讲阶段,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兼任教授潘朝阳以《台湾文化的中华本体和儒学核心》为题作了精彩演讲,曲阜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教授为大家阐述了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原则、路径和方法,台湾大学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许育嘉作了题为《两岸历史教育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演讲,曲阜师大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教授作了《中华儒教传统与两岸经典教育》的主题演讲,台中教育大学语教系助理教授以《论儒家“成德之教”的内涵与宗趣》为题作了发言,曲阜师大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广少奎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文化传承与文庙担当》的演讲。

分组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和老师分为学者组与基础教育组,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教育”的主题,从中华传统文化与经典教育、两岸教育发展、儒家文化、中小学教育等视角,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充分的讨论,既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

闭幕式上,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黄丽生教授、曲阜师大教育学院徐瑞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谭鸿仁副教授、曲阜师大附属中小学校长朱本田教授先后作了总结发言。曲阜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王华致闭幕辞。王华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与会人员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是鲁台交流的又一成功范例,深化了大家对于传统文化与两岸教育的认识。他希望与会的两岸文化与教育界同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岸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本届论坛在两岸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李文振  图:刘萌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