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双创”在曲园】我校被授予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8-04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了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教高厅函〔2017〕39号),我校被授予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山东省仅有曲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5所高校获此殊荣。

今年4月,教育部启动了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认定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开展申报认定工作,认真总结梳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成绩、经验做法和特色优势,按时完成申报工作。5月,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我校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及两所职业院校作为山东省推荐高校上报教育部。7月,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全国申报推荐高校进行了审核,全国101所高校入选“第二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近年来,我校深化改革、优化设计、强化重点、细化措施、固化优势,全面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放在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完善管理体制,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推进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锻造一流师资,构筑校内校外资源合力育人新平台;彰显优势特色,持续增强创新创业教育影响力和辐射力。

学校在第八次党代会中明确提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出了实施创新创业支持计划的战略任务;在“十三五”规划中,学校明确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学生教师全体、面向全程、面向育人、面向未来,绘就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战略蓝图。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主任,分管校领导为副主任,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通过完善课程建设,推进教法改革,强化实践训练,加强教学管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学校成立了校内优秀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延揽校外杰出人才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构建创新创业导师库,制定了教师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形成校内校外资源合力育人新局面。着力形成“专通相辅、教研相融、学用相长”的教育特色,让学生在先进教育理念和职场实践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号召,培育“儒学+”教育特色,通过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丰富“孔子文化月”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教育活动等措施,让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本文化中涵养创新创业精神;借力我校中国大数据研究院,形成“大数据+”教育特色,为教育教学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对学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学习过程数据深入分析,提供创新创业指导的个性化大数据服务,让学生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中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新时期孔子家乡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通过努力,我校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获批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8个,其中1个专业是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支持专业;成功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获批3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十二五”期间建设的5个重点实验室、2个重点研究基地、2个创新团队通过验收。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共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获批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与北师大出版集团合作成立华东分社,与浪潮集团、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省教育信息中心、济宁市高新区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惠普集团合作培养软件人才。学校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学生累计获得各类学生比赛省级以上奖励近400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90个,省部级创新创业相关立项22项;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获得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我校斩获7项一等奖。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连续三年入选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2014年至2016年,广大教师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在职前职后教育研究、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两年来获得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4项,自编创新创业教材4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6项。学校获得创新创业类竞赛组织奖13项。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专程赴我校与惠普公司共建的惠普—济宁软件人才实训基地,就激发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开展调研。张高丽副总理与我校学生亲切交流,鼓励大学生要树立雄心壮志,勇于创新创业。

学校将以此次获评示范高校为契机,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打造孔子家乡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

(作者:葛赏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