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8-29浏览次数:









8月29日下午,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体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主持。

会上,副校长王继锁、夏云杰、辛杰对照学校“十三五”规划部署,分别就人事人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重点工作的当前落实情况作了报告,全面系统的总结了工作成绩,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问题,围绕下一步的工作开展特别是关键性领域重点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

戚万学在工作报告中对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对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客观深入分析,就新学期加快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戚万学指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新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不动摇,抢抓发展机遇,践行新的理念,推进新的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焕发了新气象,总体呈现出向好态势:一是干部师生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全校上下自觉以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主动对标,积极行动,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不断汇聚,学校再次迈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时期。二是管党治党从严推进。学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硬实。三是内涵发展实现重要突破。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四是内部治理和管理服务改革逐步深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机构设置持续优化,校区功能设施项目建设和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大幅提升。

戚万学强调,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凝结着全体干部职工的汗水和付出。他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辛勤贡献的广大师生,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戚万学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学校当前所面临的内外部压力和困难还很多,所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复杂、更为严峻,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戚万学强调,今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党代会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力争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已就年度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新学期要围绕全年工作布局,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一个个攻关、一件件落实,确保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特别是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中心,打造优质本科教育。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做好专业的“加法”和“减法”。落实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核心课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坚持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以国家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和山东省免费师范生教育为契机,探索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品牌。以新获得的国家级、省级平台为契机,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强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等教学“国字号”项目的培育和建设。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构建“三全”、“七育”的思政工作格局。出台“文化立校”战略行动计划,铸造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独特品牌。

二是突出重点,深化一流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上坚持扶优扶强,加大省一流学科建设力度,加强目标任务考核,持续提升竞争实力,完善ESI学科建设办法,推动前1%学科再上新台阶。在学位点建设上把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作为重中之重,争取更多的学科增列为博士一级授权学科,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在协同创新上要全面深化全方位协同创新,大力完善校际、校企、校地联动机制,依托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重要人才工程,培育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和具有较高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在管理体制上,修订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强化精品意识,打造高精尖成果,鼓励教师学术创新、科研创业和科技服务。

三是完善机制,大力引育高端人才。形成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工作局面,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站得住讲堂、出得了成果、守得住精神家园的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管理重心下移。坚持补短强优,根据学科和重点平台建设以及专业紧缺急需分类施策,着力做强增量、优化存量。坚持人才特区、人才绿色通道等更为灵活的人才招聘机制,在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制定实施校内杰出人才的培育支持办法,完善人才政策和支持计划。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优化成长发展通道。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人才效能最优化。

四是深化改革,加快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以中层班子和干部换届为契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学院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加大内控体系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治校、防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经营理念,探索与政府、社会、企业联合共建机制。深化财务、资产、后勤、产业等管理改革,盘活存量、拓展增量。加快推进校园西扩项目、日照校区综合服务体等建设。继续加大投入,构建民生改善的长效机制,努力为师生创造优良条件和环境。

五是把握主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迎接和学习贯彻十九大作为工作主线和重要政治任务。要广泛宣传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办学治校的新成效,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政工作,不断坚定广大师生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推进党建创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戚万学在报告中还就围绕实现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提高干部执行力提出了具体要求。戚万学指出,根据党委部署,学校暑假期间开展了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整个过程平稳、顺利,队伍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历层次明显提升,人岗相适度不断提高。他强调,中层干部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执行力如何、工作落实的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希望大家提振精神、对标前列、凝聚合力、善作善成。

戚万学强调,站在新的起点,大家要紧紧扭住第八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方向,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崭新的气象、优异的业绩,加快推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曲阜师大伟大传统、无愧于50万曲师人的事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张洪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聚精会神、齐心协力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家要把理论上的提高转化为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的实际本领,把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张洪海强调,党委书记戚万学所作的报告对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落实党委书记戚万学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责任和工作结合起来,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作者:李文振 刘萌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