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2017年暑期干部学习班举行专家讲座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9-01浏览次数:



 

 

 

 

 


8月30日上午,我校2017年暑期干部学习班正式开班,此次学习班的培训主题是:建功“十三五”,奋战“双一流”,喜迎十九大。学校领导戚万学、张洪海、马东骅、马善军、扈庆学、王继锁、郭辰夫、夏云杰、冯冲、辛杰出席学习活动,全校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

为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8月30日上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执行主任郭永清教授,8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8月31日上午,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敬学教授,先后应邀为学习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范跃进教授为学习班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认识和实践——以青岛大学为例》的报告。范跃进在报告中系统概括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深入分析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基本内涵。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百年转型,下一步将从模仿者走向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级高等教育体系,“双一流”是目标,综合改革是动力,中国特色是要求。范跃进还从政府、社会和高校三个层面分析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最后,范跃进结合青岛大学近年来的认识和实践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青岛大学正在积极推进的八项重点改革内容。整场报告内容生动详实、分析鞭辟入里,集理论高度、视野广度和思考深度于一体,让大家备受启发、获益匪浅。

郭永清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通过一系列反面典型案例强调了一个单位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构建和完善内部控制,有利于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他强调,内部控制是一个动态过程,涉及全业务、全员、全过程,关键在于通过不断强化制度和流程建设来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审核,从而实现风险防控的治标治本他还介绍了单位内部控制的主要控制方法,强调内部控制和风险防控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并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工作中。整场报告融理论性与操作性于一体,对于大家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实践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指导意义。

谢维和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教学治理现代化的推进策略》的报告。报告中,他以多年来在教学治理实践中的观察与思考为基础,指出大学教学治理体系存在“三个不够”,即教学质量的信用不够、学生发展的个性不够、教师对教学的重视不够,并深入剖析了这三个问题背后所隐藏的错误认识和观念。针对“三个不够”的问题,他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提出了改进建议:一是借助专业认证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信用建设,二是以提高“课生比”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三是通过提倡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来强化大学教学的学术性、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实事求是,体现出了前沿的视野、战略的眼光和深厚的学养,内容精彩、引人深思。

李敬学教授作了题为《传承儒家思想精髓 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的报告。报告对“儒家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和修身智慧”、“儒家思想以仁为本的核心价值系统”、“汲取儒家思想智慧,涵养干部为政之德”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儒家思想具有三个突出特征:一是尊重传统,承前启后;二是重视教育,培育文化的传承者;三是关注社会现实,提倡积极入世。他强调,儒家思想智慧对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大家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整场报告讲解独到、论述精辟,让大家深受启发和教育。

(作者:李文振 刘萌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