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渠凤丽团队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9-11浏览次数:




9月11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公布2017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审结果,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渠凤丽教授、孔荣梅副教授、李国梁副教授主持研究的《功能纳米界面的构筑与生物传感》项目荣获二等奖。

根据《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奖励办法》,渠凤丽团队瞄准自身分析测试研究领域,结合生命科学、食品安全研究需求,形成创新性成果——《功能纳米界面的构筑与生物传感》,积极组织申报CAIA奖。成果围绕功能纳米材料的界面组装与生物传感展开,针对生命分析中的难点和关键问题,设计与组装了一系列功能纳米界面,结合电化学和荧光等分析技术,揭示了纳米界面与生物分子的作用机制,在生物分子的分析方法上获得突破性进展。

该成果创新性地采用原位电化学表面衍生等方法制备了一系列功能纳米材料,发现新颖的纳米阵列结构,为推进纳米材料在生物传感领域中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发展了凝胶、自组装和智能高分子纳米结构组装新技术,拓展了生物相容性纳米复合界面构筑新方法;提出了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耦合制备功能纳米生物探针的新方法,制备了具有信号放大功能和生物识别特性的电化学纳米生物探针,有效提高了生物信息获取能力,阐明了纳米材料结构-功能的关系,为发展高灵敏电化学生物传感方法提供了新思路;建立了以石墨烯、量子点、二氧化锰纳米片、金纳米簇等纳米功能材料为荧光信号转换的生物传感新方法,结合新型发光材料开发了基于内滤效应、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等的疾病相关生物酶快速、高灵敏检测传感器,为癌症筛查、抗肿瘤药物筛选、糖尿病筛选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同时,这项成果构建了功能核酸生物敏感平台,提出了功能核酸传感新技术。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是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社会团体奖项,从1993年至今,已累计评奖25次,评审工作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聘请包括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定。获奖成果基本上反映了国内分析测试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发展方向和领先水平,对加强分析测试领域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提升我国分析测试机构和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11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核批准,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资格,对历届获得“CAIA奖”的项目择优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