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长江学者左东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9-15浏览次数:




9月12日下午,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组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问题意识与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孔子会堂举行,由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主持。

报告中,左东岭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在评阅硕、博士毕业论文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发现学术问题、评估学术问题与评估学术能力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强调,真正的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新材料、新方法、新角度对于学术问题的提出尤为重要。在发现学术问题之后,还要从学术问题的类型、研究对象的选择等方面对学术问题进行价值评估,并对自己所具备的学识和学术能力有一个客观、清晰的认识,即对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评估。报告结束时,左东岭教授引用章学诚《上辛楣宫詹书》和《答沈枫樨论学》寄语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迎时代潮流而上,检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时代的缺陷,提出有价值的看法。

报告结束后,左东岭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六经皆史、中唐诗歌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学术讲座进一步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有助于不断提升学生们的学术研究能力。

(作者:霍俊国  来源:文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