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教师荣休典礼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9-20浏览次数:











9月19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教师荣休典礼,这是学校首次为教职员工举行荣休典礼。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出席典礼,荣休老教师、在职教师代表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王继锁主持。

张洪海在典礼上宣读了荣休教师名单,并向所有荣休教师致以敬意、送上祝福。

戚万学在典礼上作了讲话。戚万学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4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本次荣休的教职员工功成身退表示祝贺,向他们长期以来为学校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戚万学说,自去年正式制定实施教职工荣休制度后,这是学校首次为教职员工举行荣休典礼。这一制度和仪式初衷美好、意义深远,旨在进一步营造感恩致敬风尚、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传承就道弘道精神。

戚万学指出,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几十年中,从拓荒乡野办学兴教,到艰苦奋斗创造辉煌,到不忘初心再启征程,一批又一批教职员工为建设好我们这所孔子家乡的大学而默默耕耘、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几十年如一日,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学校,在担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使命过程中,义无反顾舍弃了很多、牺牲了很多,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老一辈教职工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无私品格、担当精神、宽广胸怀和高远境界,应当作为曲园的一份宝贵财富流传下去,值得所有人铭记、感恩和敬仰。

戚万学表示,学校过往的成就得益于各位荣休老师的付出,学校未来的发展仍要仰赖大家的鼎力支持,希望各位荣休教师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也会一如既往为大家做好服务。青年教师、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虚心向前辈学习,将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传承并发扬光大。

戚万学强调,尊师重教传统和就道弘道精神在曲师大有着最鲜明的体现,在我们的老师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传承和弘扬。我们要通过教师荣休典礼这种仪式,向所有为学校事业尽心竭力、长期奉献的教职员工正式、隆重地表达感激、感恩之情,使尊师重教的氛围在曲师大变得更加浓厚,让更多的青年教师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戚万学要求,教师荣休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要使这个活动成为定制、形成常态、取得长效,要办成见爱心、暖人心、促同心的活动。

“往者不可复兮,冀来今之可望。”戚万学在祝贺各位荣休教师光荣完成在职工作使命、开启新的生活天地的同时,衷心祝愿大家身心健康愉悦、生活充实多彩。

典礼上,荣休教师代表黄尊严教授和在职教师代表崔新春教授分别发言。

黄尊严教授表示,如此隆重的教师荣休仪式在学校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反映了学校领导尊师重道的情怀,全体荣休老教师十分感动并深表谢意。他表示,学校的不断发展令人充满期待,荣休老教师们参与见证了学校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对学校充满了无法割舍的深情厚谊。大家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将继续关注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仍会一如既往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各自的正能量。

崔新春教授代表全体在职教职工,向各位荣休老教师数十年的辛勤耕耘、高风亮节和卓越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并祝愿各位前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健康长寿。他表示,学校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曲园人锲而不舍、薪火相传。在职教职工们一定会继承弘扬前辈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精神品格,乐于奉献、爱校爱生的人生境界,恪尽职守、不负重托,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实现曲园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曲园梦而努力奋斗。

典礼上,学生代表还为荣休教师们深情朗诵了经典古文《师说》,以表达对老师们的崇高敬意。

典礼最后,戚万学走到各位荣休老教师身边,亲自为每一位荣休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牌,逐一向各位荣休教师道谢致敬,并和大家亲切握手交流、合影留念。

2016年7月,学校专门制定实施教职工荣休制度,旨在进一步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弘扬退休教职工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表彰退休教职工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的长期贡献,鼓励退休教职工继续关心学校建设与发展。2017年,为强化教师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学校又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教师工作部,通过开展新聘教师始业教育培训、组织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举办教师荣休仪式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打造全过程、全覆盖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和机制,切实建设“四有”好老师队伍,肩负好立德树人使命。

(文:李文振  图:沈秀清 李文振 董少伟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