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隆重成立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10-17浏览次数: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

共同为“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揭牌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在大会上讲话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致辞


校长张洪海主持大会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副校长夏云杰讲话


我校社会科学处负责人杜曙光向大会作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筹备工作报告



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际,10月17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隆重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成立,旨在加快建设具有儒学特色、齐鲁气派、曲师风格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彰显了曲园人勇担使命、奋力前行,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信心和决心。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陈建兵,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济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徐辑方,日照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勇,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联部副部长曹佃勋,济宁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洁。出席大会的学校领导有: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副校长夏云杰。成立大会由校长张洪海主持。

成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共同为“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揭牌。

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在大会上致辞,向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戚万学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社科联的成立标志着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又翻开崭新的一页,对于推进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建设一流哲学社会科学,打造儒学的思想、人才和传播高地,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大学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戚万学对做好社科联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始终。二是要构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充分发挥自身凝聚作用,团结带领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打造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具有儒学特色、齐鲁气派、曲师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三是要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任务,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发挥独特的育人功能,实现对青年大学生以文化人的身心与人格塑造。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代表兄弟高校社科联致辞,对曲阜师范大学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注重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显著;希望曲阜师范大学社科联与山东大学等高校社科联加强联系,紧密合作,共同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我校社会科学处负责人杜曙光,向大会作了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筹备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表决通过了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人选。

成立大会结束后,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了第一届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夏云杰当选为曲阜师范大学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纪洪涛、杜曙光、李兆祥、李安增、胡钦晓当选为副主席,祁世友当选为秘书长。

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夏云杰作了讲话。夏云杰指出,学校社科联将努力团结全体会员和社科工作者,在上级社科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社科普及等工作,为学校和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夏云杰指出,学校社科联将紧紧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勇担建设一流文科的光荣使命,努力打造具有儒学特色、齐鲁气派、曲师风格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二是争当国家和区域改革发展的有力智囊,积极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招、为改革献策、为民生献计,努力当好区域乃至国家改革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三是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加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和阐释力度,勇于承担起理论普及的重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在大会上作了讲话。林建宁说,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成立是我省社会科学界的喜事、盛事,也是全省社科界组织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林建宁代表省社科联向曲阜师范大学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当选的各位主席团成员和全体委员致以亲切问候,向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全校的社科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林建宁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他指出,曲阜师范大学作为地处儒家思想发源地的省属重点高等院校,文化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研究成果丰硕,取得了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之后,曲阜师范大学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落细,从繁荣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服务山东现实需要出发,努力构建具有“民族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敏锐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发展趋势,完善管理机制,整合团队、凝练方向,重新布局全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了诸如山东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林建宁指出,高校社科联组织是高校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科学人民团体,是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的参谋和助手,在繁荣发展社科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曲阜师范大学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必定能够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系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林建宁在讲话中对曲阜师范大学社科联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社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社科事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正确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社科事业健康发展。二是要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联系更多的社科工作者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校社科联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好“联”的功能、“合”的优势,在服务学校发展和广大社科工作者方面做到左右联接、上下贯通。三是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战斗力强的科研人才团队,为学校社科队伍的发展壮大、为山东省社科事业的繁荣兴旺铸就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智力支撑。

林建宁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再启征程,扎实工作,为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积淀深厚,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突出的研究优势和鲜明的学术特色,涌现出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近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迅速,在承担高层次项目、产出高质量成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五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列全省高校前3位;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在国内省内保持优势位置。孔子儒学研究优势明显,以儒学为特色的中国史学科是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山东省首批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建有山东唯一的省级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承担山东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两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教育大数据研究、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体育学、教育学、书法等都在国内占有重要一席。

(文:刘萌  图:李文振 刘萌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