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思践悟】善谋社会服务良策 共谱合作发展华章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11-24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社会服务也是“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强调,“双一流”建设必须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到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

近年来,我校依托自身优势,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的迫切需求与期望,积极探索学校服务社会的有效模式和特色机制,全方位提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等方面的服务功能,推动学校向着一流大学的目标扎实迈进。

主动转型,与社会同频共振

10月15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梁山中学校园内鲜花锦簇,彩旗飘扬,附属梁山中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这是继我校与日照东港区政府共建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后校地融合的又一重要成果,是校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创新之举,开辟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对接合作办学新的模式,谱写了校地携手发展新篇章。“全面对接服务、辐射带动基础教育发展是学校的重要使命,是赢得社会广泛支持、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党委书记戚万学在揭牌仪式上再次表达了学校服务地方、贡献社会的坚定意志与决心。

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学校近年来不断强化主动贴近、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同频共振”驱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学校先后与济宁、日照、邹城等地市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打造平台、创新平台、共享平台,不断深化合作广度和深度。

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为了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学校积极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与惠普公司共建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开发技术、云与大数据专业方向,共建专业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在科研项目支持、产业融合课程开发、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先后与誉金科技、达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建成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校级实验区3个,建设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处,中小学教育实习基地110多处,企事业、国家机关等生产实习基地近140处,青春创业基地20多处,学士后流动站20多处;与济宁高新区共建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发展研究院以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与研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与孵化,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政策解读、跟踪扶持、导师指导等创业项目服务,同时也为学校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和实验基地。

深度融合,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国家与地方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应用对策研究,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资源开发利用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战略问题提供可行、合理的解决方案,让“顶天”的成果落地生根,实现与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目标。

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共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建立教育大数据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教育大数据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中心;联合山东大学等五所“985”高校组建“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与北师大出版集团合作成立华东分社,紧紧围绕高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的需要,加强人才、信息、资本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专业化出版平台,促进区域文化与学术的创新和发展;与日照市合作成立“日照旅游发展研究院”,着力搭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智库服务的高端平台,全面助力“旅游富市”战略深入实施。

积极开展与省内地市、企业的产学研协作,与浪潮集团共建全国首个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首个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与中国电信、山东小鸭集团、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省教育信息中心等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新技术研发、设立产学研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

充分发挥学校独特文化传统与办学特色,不断创新服务社会的平台与机制。在华能日照电厂设立青年教师实践基地,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我校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大力促进儒家传统文化与沂蒙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与临沂市委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教育培训、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搭建良好平台。

共商共建,汇众智聚合力促发展

学校“双一流”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全体师生员工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也离不开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的共商共建。学校不断夯实社会交流合作的基础和内涵,有效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组建曲阜师范大学理事会。2017年1月15日,曲阜师范大学理事会举行成立大会,理事会由热心高等教育、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政府部门、学校相关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及相关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杰出校友、社会知名人士、国内外知名专家等各界代表发起成立,是社会参与学校办学、扩大学校与社会联系合作的制度平台,是学校实现决策民主、民主监督、社会支持的重要治理主体和组织形式。理事会的成立进一步集中了社会各界的智慧,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办学,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拓展新的空间。

增强校友工作服务意识,更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构建“互联网+”工作体系,打造校友工作信息化平台。建立涵盖历届毕业生的数据库;创建10万名校友的通讯信息库;建成了集信息管理、校友网站、手机终端和在线捐赠为一体的校友智能管理系统。打造校友线上互动平台,创办校友网,开通校友官方QQ,创建校友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人人网和新浪微博社交平台,创建校友微信群50多个。完善校友邮件系统,定期为5万校友发送母校信息和节日问候。提供校友个性化服务,为1200位知名校友定期寄送校报资料,为校友解决补办证件、寻师访友、咨询问策、事业发展等提供帮助。

校友组织建设全面布局。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当选省高校校友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成立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在海内外成立32个地方校友会。建设行业校友会,成立曲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联盟,正在筹建基础教育合作发展中心、媒体校友联盟和艺术家校友联盟。

打造特色校友文化。积极拓宽母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大学生之间、校友之间的三大互动交流渠道,建立校友班级理事制度,每年选聘200多名毕业生为校友联络员。在校学生会成立校友事务部,成立大学生校友志愿者协会,协助开展校友服务。组织“学子访校友”、“名师访谈”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文化活动。通过各类不同层面的活动开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友文化品牌,搭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在校生间良好的沟通与发展平台。

创新校友反哺母校机制。建立健全校友基金的平台与机制,成立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教育基金会,先后募集校友及社会捐款300多万元、书籍3000余册。广大校友情系母校,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为学校五年规划、新校区建设等建言献策,携手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续写新的辉煌。

(作者:王海红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