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3浏览次数:





 


1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学校领导戚万学、张洪海、郭辰夫、夏云杰、冯冲、辛杰出席会议。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部分院长、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

会上,物理工程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后勤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附属中小学等8个二级单位的党委书记先后进行了会议述职,汇报了本单位2017年度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的思路,并接受了现场评议。其他22位党委(党总支)书记通过提交述职报告进行了书面述职。

戚万学对8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的会议述职情况逐一作了点评。戚万学指出,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既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也是对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一次集中检阅,是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全景展示。过去一年,各党委(党总支)思想认识到位,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建设工作,工作重点突出,着力破解难点瓶颈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存在诸多共性的问题,党委班子成员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党务工作者能力亟待提升、党建活动创新思路不开阔、思想建设推进不够深入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找准短板,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戚万学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日益加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的新形势下,做好下一阶段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持续深入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做到“信之笃、知之深、行之实”,主动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将学习与指导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相结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实际本领。同时,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抓党建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发展,将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群团工作、统战工作等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好党组织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各位党委(党总支)书记要高度重视党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作用,统一思想,凝聚智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二要强化政治引领,聚焦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出发,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上下功夫。各党组织书记要牢牢把握党性锻炼这个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要增强问题意识,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瓶颈。加强基层党建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要结合实际弄清楚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哪里、薄弱点在哪里、出路在哪里,要拿出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找准症结,创新方法,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抓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问题。基层党建是整个党建大局中的重点,抓基层党建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要营造自觉主动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氛围,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要强化工作保障,继续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各党委书记要以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抓党建的态度,积极克服目前在工作保障方面还存在的一些困难,积极创造条件,想办法,在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提供新鲜经验,彰显责任担当。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在本次会议前专门制定了述职评议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党委(党总支)书记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党委组织部对参加现场述职的党委(党总支)进行调研督查,对书面述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学校党委将书面述职与会议述职相结合,在2015年度至2017年度,基本实现了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现场述职评议全覆盖。

(作者:孙琪   图:刘萌 林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