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和国际化办学工作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4浏览次数:





1月23日上午,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和国际化办学工作。张洪海、扈庆学、郭辰夫、夏云杰、冯冲、辛杰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全校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的工作汇报。工作汇报总结了2017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2018年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及具体措施。会议认为,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喜事不断、亮点纷呈,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得准确、分析透彻,提出的思路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总体安排思路清晰,九个重点领域的举措切实可行;特别是关于建设课堂教学质量年、打造“一流专业”“一流本科”、推进教学“双一流”的工作安排,瞄准了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与发展自信,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持续强化人才培养“金字招牌”。一是要向师范要品牌。以获得卓越中学教师培养示范高校和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切实强化教师教育,真正把学校打造成全国教师教育的重镇。二是要向课堂要质量。强化课堂教学质量年建设,狠抓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学而不厌的学风,营造乐学善教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向评价要效益。构建科学规范、符合规律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学习热情和工作潜能。

会议听取了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工作汇报。工作汇报查摆了我校国际化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进提升的具体举措,明确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会议认为,学校2017年国际化办学工作整体向好,师生对外交流频繁,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初见成效,为加快推进国际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国际化办学工作是衡量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彰显着学校的发展格局与境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拓展思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努力开创国际化办学工作新局面。一是思想认识上要坚定不移,切实将国际化办学作为一项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增强工作自觉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干劲与闯劲。二是政策上要重点扶持、重点倾斜,不断完善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学生国际交流资助、职称评审等配套政策体系。三是要以项目带动为抓手,既要从具体的教师、学生、平台、会议等项目入手,又要通力协作、统筹考虑,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近期,学校党委决定对第八次党代会各项战略部署、“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以及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总调度,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明确下一步改革建设思路。同时,学校党委对推进调度形式进行了调整创新,由以往全面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一揽子”安排部署转变为以专题形式进行充分讨论、集中研究、专门部署。这种工作调度推进形式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统筹协调,夯实责任主体,提高管理效能,确保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

据悉,学校还将利用学期末和假期时间,密集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扩大)会和多个重大专题推进会,就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门研讨、做出安排部署,更广泛地凝聚全校师生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作者:刘永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