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专题部署推进“双一流”建设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5浏览次数:





1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领导戚万学、张洪海、夏云杰、冯冲、辛杰出席会议,我校工程学、中国史和数学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以及ESI前1%学科化学学科的负责人,学校党委办公室、人事处、人才工作处、科技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夏云杰主持。

会上,研究生处负责人就全校“双一流”建设的整体工作情况作了总结汇报,全面、深入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现状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并就我校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作了具体说明。ESI前1%学科及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分别从高层次人才引培、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各自总结了2017年学科建设的主要成绩,对照建设目标分析了优势与短板所在,明确了2018年学科建设的目标、重点、思路和举措。

会议认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对标前列、争创一流,2017年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等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一系列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曲园人,这是学校长期以来突出学科建设引领作用、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等有力举措的结果,也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结果。

会上,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对我校2017年“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稳中有进、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全校上下为之付出了艰辛努力。

张洪海强调,“双一流”建设竞争激烈、任重道远,我校的学科建设必须对标全省、全国前列高校,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和目标,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特色,全力推出标志性科研成果;要进一步把握好存量增量关系,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引培;要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不断提升青年师生培养水平;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实践参与,彰显学科社会贡献和影响。

戚万学强调,“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必须树立长远眼光,心系学校发展大局;新一轮的竞争不进则退,必须乘势而上,全力争先进位;学科建设的压力客观存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着力补齐短板。

戚万学强调,2018年的工作对于山东省“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抓紧抓牢学科建设不放松;要解放思想、务求突破,不可按部就班、因循守旧,要大力培育领军型人才、标志性成果、重量级奖项;要拿出魄力、彰显智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出台实施学科分层次建设方案,落实学科特区支持计划;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实行学科建设责任制和分期报告制度,始终把工作系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真抓实干、不懈奋斗,以只争朝夕、奋发进取的有为姿态,肩负好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

(文:李文振  图:李文振 林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