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思践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奋进新时代 探索新途径 培育新人才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9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是新任务,迎接的是新挑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立足新的形势,努力适应国家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为导向:多措并举 提升培养质量

计算机类专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招生到目前为止历经二十多年,这期间国家的经济、社会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计算机类专业的突出特点就是实践性和应用性,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不断探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新途径。

利用线上平台,促进师生融合。学院要求专业课教师进入任课学生班级QQ群,方便了师生的交流。学生在线提出问题,老师在线解答辅导,密切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师生融合。在学生QQ群里给学生推荐了中国大学慕课、慕课网、网易云课堂、黑马程序员、开源中国、51CTO、百度传课、麦子学院、极客学院、实验楼等专业站点和微信公众号,给学生建立良好的网络环境,引导学生访问专业站点,接收专业视点的技术类文章推送,用浓厚的专业氛围占领学生的信息来源。

紧扣时代脉搏,深化教学改革。在专业课教学中引入MOOC课程,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挑战。通过首批加入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以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资源建设和应用为基础,以合理组织和有效推进为手段,多批次派遣教师参加MOOC、SPOC观摩、培训,不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逐渐形成以学生为核心的专业培养模式。试行课程分级建设,将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列为院级课程,建设课程教学团队,逐步开展题库建设,教考分离。扎实开展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引入合作企业山东骏文科技公司技术力量,协同开展2017级学生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成功将企业技术力量运用到学校课堂教学,开阔了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程序设计的动手能力,深化了学生的专业认识,为专业课程的进一步学习开启了良好的开端。学院还设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设立了PAT考点,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睁校和企业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生三方受益与共赢。

科研反哺教学,激发教学潜力。基于我院2014年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成功开发goDesk桌面云产品,建立“互联网+创新实验室”,优化了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资源的共享性与使用效率,充分满足实验的多样性需求,为广大的学生和教师及科研工作者提供更有利的实验环境。通过和企业合作项目研发,丰富了师生的实践和应用开发经验,使得教师在理论知识得到提高的同时提升实践水平,熟悉企业和市场的新动向,更新技术理念,开阔视野,洞悉专业技术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变迁,获得了实践教学的现实来源支撑。学院还完成了教学支持系统的一期开发工作,为将来学生网上选课、建立学院自己的MOOC课程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校企合作,师资水平再提高。学院与华为、浪潮、中兴、山东骏文、青岛英谷、中软高科、传智播客、山东展望、北京菜鸟、苏州凌志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设立实习实训基地,让知名软件企业参与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训,将原来校内一周的实验室实训改成了校外四周的企业实训。通过实训,产教研融合,追踪专业、行业新理论及新技术的变迁,激发学习的主动性,树立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通过在实训中完成一定规模项目的研发工作,为持续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提供依据。校外企业实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工程实践经验,也对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学院每年派出30多人次到合作办学企业参加专业新技能培训,开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大幅提高了我院教师的实践研发水平。

改革评价方式,线上考试促公平。PAT考试是由浙江大学和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考试(Programming Ability Test,简称PAT),为培养和展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能力、科学评价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施教质量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学院和PAT平台签订协议,开展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在线编程考试,显著地提高了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引入合作企业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公司的“荟英谷”在线考试平台,实现计算机导论、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课程在线评卷,有力促进了学习成绩的评价公平。

管为促长:强化内涵 让学生茁壮成长

教学环节的改革和完善,离不开学团工作的大力支持配合。学院全体政工人员积极配合学院中心工作,突出平台建设,紧扣抓学风建设这一主线,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助力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思想引领立大志,扬帆远航有方向。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内容纷繁复杂、良莠不齐。如何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国家发展、社会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校目前累积开课已经达三十多期,受教育人次达两千余人,学院分党校已经发展成为对青年大学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阵地。学院分党校除了对青年学生开展党的思想理论教育外,还指导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具体的实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树方向,争当时代的弄潮儿。

科技创新强内涵,学风引导助成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都是特色鲜明的实用型应用学科,树立良好的学风必须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让广大学生清楚专业课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为了提升广大学生对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视程度,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开展科技学术节的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各种竞赛活动中去,在竞争中激扬青春,增强专业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近年来,学院学生广泛参与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飞思卡尔智能车、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数学建模、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影响较大的赛事活动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我院学生先后两次获得过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的特等奖,获得过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团中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举办的百万青年创业大赛,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连续多年被团省委、教育厅评为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我院移动支付社会实践调研团荣获团中央学校部社会实践优秀视频奖。近三年来,学院学生在科技创新系列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三百余项,科技创新帮助学生深化了专业认识,树立了学习信心,坚定了发展决心,有力的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

此外,学院还注重强化纪律观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通过严格管理来确保专业实验课程质量,为学生夯实专业技能保障;不断完善从师技能培养,提升师范类专业培养水平。总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到位,以新作为、新成绩奋进新时代。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