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党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2-06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作题为《迈步新征程 砥砺新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校长张洪海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在会上传达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2018年山东省“两会”精神


纪委书记郭辰夫在会上传达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2月6日上午,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体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纪委委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善军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2018年山东省“两会”精神。纪委书记郭辰夫传达了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会上,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戚万学代表党委常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迈步新征程 砥砺新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向好所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学校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就高水平推进2018年度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好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做出明确部署。

戚万学指出,2017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是亮点纷呈、收获颇多的一年。一年来,新一届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激流勇进,自强不息,书写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向师生员工交上了第一份圆满的年终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氛围浓厚。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二是深化巡视整改,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学校党委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针对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抓紧抓实思政工作,夯实基层基础,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坚持对标一流,办学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迈出新步伐,人才队伍建设达到新高度,开放办学拓展新局面,文化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四是推进依法治校,管理服务不断改善。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机制,调整优化党政管理、教学、科研、教辅机构设置,理顺校区管理体制,坚持做好民生实事,学校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秩序氛围。

戚万学强调,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一心、拼搏奉献。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以及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戚万学指出,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学校正处于“十三五”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面临着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的难得际遇和艰巨挑战。

戚万学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进行规划落实情况中期评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走进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全校必须更好地把握时与势,清醒地认识守与变,努力平衡稳与进,坚定不移地走好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要增强忧患意识,认准目前所处的实际坐标,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直面发展存在的矛盾问题,敢于担当负责;要胸怀更高境界,牢记时代使命,坚持世界眼光,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对标一流,以更高的站位在大局下谋划发展、在大势中推进发展、在大事上彰显作为;要突出质量主题,把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使命,实现更高质量、更强特色、更优效益的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解放思想,在改革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获取动力,勇于打破常规,敢于挑战不可能;要坚守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大胆探索又要稳妥审慎,既有本事、又守本分,既能干成事、又要不出事,做到有守有为。

戚万学指出,2018年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毫不动摇推进内涵建设,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办学、文化立校,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戚万学强调,谋划和实施好2018年度全年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践行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好功夫,在学校办学育人的实践中找准落脚点、着力点,在具体行动中一以贯之。切实把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强大动力,以新思想引领学校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新热潮。

二是实现新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内涵发展,聚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标志性成果、一流团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指标,一项项攻关、一件件突破,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战。坚持学科建设为引领,实施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支持办法,实行更加积极灵活、科学有效的人才政策,实施本科教学“双一流建设行动”,坚持把国际化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坚持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双一流”建设的价值追求。

三是回应新期待,大力提升内部治理现代化水平。着眼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内部治理现代化,大力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动态调整、科研激励机制改革、教师聘用和评价改革、资源筹措和配置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坚持为师生发展谋福祉的初心,从师生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加大投入力度,高质量推进改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的系列项目,使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展现新气象,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始终将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谋事创业的凝聚力。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系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改革,完善干部监督考核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从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巡视整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用更加完善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戚万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曲师大迈上了复兴荣光的新征程。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会上,部分党委委员代表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谋划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振奋人心、凝聚士气、催人奋进的报告,体现了学校党委的高瞻远瞩,彰显了以更高站位领导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全体党委委员一致表决通过了《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党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的决议》。

张洪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形势和机遇,并从四个方面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就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对于学校聚焦“双一流”、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传达会议精神,要认真组织好对党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精神的学习传达,使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落实中去。特别是结合报告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本单位2018年度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再思考、再谋划、再聚焦、再定位,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开拓创新、奋发有为,高质量推进全年工作开展。

(作者:李文振 刘萌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