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为“中国教师博物馆”点赞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3-21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向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教师博物馆”已经上升至全国教育系统层面。

“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多次就筹建工作专门听取学校汇报,对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给予高度评价,作出明确指示,有力推动了各项筹建工作。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在《关于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开展文物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现代化公益性专题类博物馆,旨在通过对有关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复原,系统梳理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教师发展史,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事业,是加强教师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国教师博物馆”的文物、资料征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作目标和要求,切实发掘出反映当地教师发展历史的文物、资料,为建设一流的博物馆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10月,我校正式启动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工作,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大众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密集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至圣先师”孔子的家乡建设以中国教师为展示主题的综合性专题博物馆,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彰显着曲阜师范大学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情怀。作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中国教师博物馆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博物馆事业在教师教育这一重要领域的空白。


附:《关于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开展文物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李文振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