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山东省智能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斌做客我校明德讲堂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5-21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第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智能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山东省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李斌做客我校明德讲堂,作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支点——互联网经济与工业4.0”的专题报告。学校领导戚万学、扈庆学、夏云杰,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夏云杰主持。

李斌主任是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特聘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互联网经济、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网上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创客、开放式创新平台等相关的概念和思想,并荣获首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曾多次应邀到政府、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国际性会议举办讲座或发表主旨演讲,受到普遍赞誉。

在报告中,李斌主任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生动的语言,深刻剖析了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带来的挑战,全面阐述了互联网经济及工业4.0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对科技发展新时代的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作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与阐释。

李斌主任指出,2018年1月,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之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要适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互联网经济和《中国制造2025》是新旧动能转换重要的内容和支点,《中国制造2025》规划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工业4.0”的目标是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其核心是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内在的、有机的、深度的融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李斌主任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各个领域的巨大变革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一个崭新的“科学技术的新时代”就要到来,要加强对创新模式和重点领域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产业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勇于创新,敢于思考,善于与新技术对接,为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夏云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报告立意深远、逻辑缜密、内涵丰富,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决策具有重要启发与指导意义。建设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使命与挑战。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王海红    张桂敏    图:李文振   林茜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王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