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6-21浏览次数:





6月20日下午,校长张洪海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和调动各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领和带动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本次学习活动,由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1+1”形式联合举行。

学习研讨会上,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我校“领航讲坛”主讲专家孙迪亮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了题为《学习马克思》的辅导报告。孙迪亮教授从学习马克思的高尚品质和光辉思想两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层面,为新时代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作了理论解析和政策辅导。

学校纪委书记郭辰夫、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增元作了交流发言。郭辰夫在交流发言中说,反对腐败、倡导廉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所奉行的的政治伦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彰显了人民意识和为民情怀,人民立场治党思想必将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红色引擎。李增元在交流发言中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教师,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推动科学理论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巨大动能,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张洪海在点评中指出,两位同志的发言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各自岗位工作实际,思考深入、体会深刻、丰富生动,集中体现了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学习成果。张洪海强调,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穿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关键。张洪海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坚持“五个充分发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学校课程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关键性作用,切实提升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充分发挥学科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充分发挥日常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阵地作用,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日常教育渠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对于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

三是要切实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穿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要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中,着重研究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突破工作瓶颈,补齐弱项短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曲园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加快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文:黄江滔 图:黄江滔 林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黄江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