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9-17浏览次数:



 

 

 

 

 

 

 

9月16日上午,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开班。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刘宝君作了讲话,我校副校长冯冲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山东省17个地市的100名学员将在我校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聆听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授课。仪式由我校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良才主持。

冯冲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致辞,他对各位领导与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我校因孔子而生,以文化而盛,与时代偕行,始终将“为国弘文”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贯穿于63年的办学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学校自觉担当文化复兴的神圣使命,将“文化立校”确立为建设孔子家乡百年学府的重要使命,把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办学目标。他指出,我校在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设在我校,是对我校的充分信任和鼓励。我校一定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全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任务。

刘宝君在讲话中对培训班的正式开班表示祝贺,对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专家和老师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是全国知名的儒学研究基地和山东省重要的教育学术重镇。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为全省高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曲阜师范大学设立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指出,此次依托教育基地开展全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有助于解决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的师资难题,希望学员珍惜培训机会,遵循培训纪律,学思结合,知行结合,尽快提升自我在传统文化知识和教学能力方面的素养。

仪式上,浙江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善蒙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在传统文化知识系统上有所收获,在价值系统上增强认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培育青少年,让他们真正从传统文化教育中受益。他代表任课教师向大家承诺,将竭尽所能,保证教学质量,圆满完成任务。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杨延波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并表示会珍惜学习机会,发挥好骨干教师引领辐射作用,在岗位上积极推进传统文化教育。

据悉,这是山东省首次开展全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培训由我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承办。根据培训工作计划,今年将有1000名全省初中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在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培训。

我校党委办公室、教务处、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文:乔慧芬 李文振  图:李文振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乔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