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19年度国家“两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0-01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两金”项目申报启动会,统一部署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校长张洪海、副校长夏云杰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及科研秘书,各科研机构、教辅机构主要负责人,社科处、科技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处、财务处、资产处、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夏云杰主持。

会上,科技处处长禹继国、社会科学处处长杜曙光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作了总结,同时对2019年度国家“两金”项目申报工作做出安排。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工程学院、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作典型发言,围绕 2018年项目申报过程中组织选题、专家辅导、论证修改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

张洪海校长指出,2018年国家“两金”在立项数量和重点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这是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者共同努力的成绩。这次会议的召开,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且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一并动员部署,也是近年来第一次,主要目的是强调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性,传达和传递“全年基金”的态度,形成并营造“全员基金”的意识和氛围。

张洪海针对下一步的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直面问题,正视不足。正确认识我校国家“两金”项目与兄弟院校的差距,既有量不足的问题,也有质不高的问题。二要完善机制,追求卓越。科研部门要明确各单位的年度任务指标,把科研任务纳入院长、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期考核,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科研管理机制,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科研项目台账制度,全面掌握科研人员的科研承担与产出情况,实施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实施国家基金项目培育专项支持办法,学校设立专项经费,资助申报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三要精心组织,营造氛围。注重打造学科创新团队,凝练学科方向,主动加强与相关学院和相近相邻学科的交叉融合,筹划重大项目申报。要加大对教师申报国家项目的支持和服务力度,特别要支持青年教师申报,帮助做好项目论证指导工作,邀请校内外同行专家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提升立项率。

夏云杰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科研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一要做好“信息员”,密切关注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动态、了解政策动向;二要做好“服务员”,及时、耐心、准确地解答老师申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协调解决申报中的难题;三要做好“联络员”,加强与校内外专家的联系沟通,为交叉研究牵线搭桥。基层单位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学院院长是第一负责人,科研副院长和科研秘书要做好配合。

来源:科技处 社科处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