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1-19浏览次数:




11月16至18日,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学术研讨会在曲阜隆重召开。会议由《清史研究》编辑部、孔子博物馆与我校共同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我校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同志社大学、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文博系统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我校副校长夏云杰教授,《清史研究》副主编曹新宇教授,孔子博物馆馆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教授主持,

夏云杰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重点介绍了我校中国史学科作为山东省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档案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对大众进行历史和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孔府档案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价值,在学术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深化包括孔府档案在内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推出重量级学术成果,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孔府档案、巴县档案、南部档案、龙泉司法档案、徽州文书、石仓文书、清水江文书、太行山文书等地方档案与民间文献的发现、整理、解读、利用和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孔府档案历史特色鲜明,涵盖内容宏富,文献价值巨大,有极高的档案学、文物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研究价值。明代孔府档案的出版,以及清代和民国孔府档案整理与研究工作的有序进行,有望在学界形成孔府档案学,为明清以来传统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学术研究开辟一个崭新的局面。

本次会议为档案学、法学、史学界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对加快推进我校中国史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