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联合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在京发布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1-18浏览次数:



 

1月10日,我校经济学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和临沂大学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智库蓝皮书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隆重发布。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理事长、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侯为民研究员,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民和院长刘刚代表联合发布单位和报告主要编写方出席了发布会。

本次报告分析指出,2017年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倡导下,在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发表15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两个理论和实践重要历史节点的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逐步形成“融合创新再续经典”的学术氛围;随着中国实践经验理论化研究的日益深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正在逐步走向“中国时代”。

会上,王立胜以“融合创新再续经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为题,介绍了2017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动态。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正在形成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与中国实践经验紧密结合的“融合创新”趋势。王立胜表示,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专题的融合,是老一辈学者开创中国版的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初心”与当代学者以政治经济学总结中国道路的“信心”的融合,以及历代中国学者引进国外先进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开放包容性与“中国道路”走向世界的历史责任的融合。无论是哪一方面的融合,都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正逐步走向新的理论纵深,走向更为宽广的历史舞台。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侯为民研究员三位著名学者对研究报告所做的理论跟踪梳理给予高度评价,认同报告所概括的理论发展趋势,并结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发展现状,阐述了各自的理论观点。三位学者祝贺研究报告成功发布,并期望报告编写单位继续通力合作,做好后续年度报告的撰写和发布工作。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刘刚教授代表报告编写人员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及后续年度报告的编写和出版情况。他介绍,编写团队已经联合辽宁大学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报告•2018》,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联合发布2019年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和2018、2019两个年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是系统总结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动态的年度报告,梳理了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进展。2017年8月已经同时出版发布了2016年和2017年两卷。

此次研究报告的发布引起热烈反响,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对报告发布进行了专题报道。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