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3-20浏览次数: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下一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指明了目标与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全局出发,以政治家的远见和理论家的睿智,深刻阐释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高度概括了思政课建设面临的四大机缘,明确提出了思政课教师素质构成的六个方面,科学揭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最后强调了要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三好氛围。讲话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学习讲话倍感振奋。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评价,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认真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认真组织全院教师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推进思政课建设,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云教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有两点印象最为深刻: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既是赋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又使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更有底气,更有精神获得感;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以更加积极、更加担当的态度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不仅专注于低头传道,而且要仰望星空,必须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持续跟进社会的发展变化,紧扣时代脉搏,带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趣动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殿教授3月18,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思政课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为此,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要坚持意识形态性与立德树人的高度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自律要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民族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情怀要深,人格要正,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扎根中国大地,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坚持时代性与丰富性的高度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维要新,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视野要宽,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统计学院辅导员李玲老师: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辅导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自然的融入到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郅艳梅老师: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一线思政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具体要求,这既坚定了思政教师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也更明确清晰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骨干力量,身处高校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我们更应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认真研究学生的思想特点,让思想政治教育鲜活起来,在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做一名有信仰的信仰传播者,坚定不移、底气十足地做好铸魂育人工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