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3-22浏览次数:



 

 

 

3月21日,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鲁迅博物馆、山东省作家协会、我校《齐鲁学刊》的专家学者与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副校长冯冲出席活动并为研究中心授牌,我校社科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杜曙光教授宣读了学校批准中心成立的文件。

会上,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会秘书长黄乔生先生与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发有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由衷的祝贺以及与中心进行合作研究的意向。中组部、中宣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夏静介绍了文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学术论坛上,黄乔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鲁迅”的学术报告。黄乔生提出,鲁迅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是未来学术研究的重点,鲁迅是用小说挺直民族的脊梁,鲁迅精神是历史的中流砥柱,值得每个时代的人们去学习。重点探讨了鲁迅作品中的文化传承和鲁迅小说中特有的文化符号。

黄发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的意义与方法”的学术报告。黄发有指出,当代文学的研究更要注重史料的研究,当代文学史料类型更加多样,要注意常规资料和稀缺史料,更要注重史料的多元化、史料来源的多样化以及不同史料之间的相互参考。

在互动环节,广大师生结合自身科研上的具体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来源:文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