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聚焦双代会】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3-29浏览次数:













3月29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全校226名正式代表,以及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肩负神圣使命汇聚一堂,认真履行民主管理职责,共商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大计,为写好曲园复兴新答卷、建好孔子家乡一流大学谋共识、汇众智。

学校领导戚万学、张洪海、马善军、王继锁、郭辰夫、杨冰、夏云杰、冯冲、辛杰出席大会。党委书记戚万学致开幕词,校长张洪海作学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王万民作工会工作报告。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大会秘书长马善军主持。

戚万学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问候,向过去一年中为学校事业发展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各位代表和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戚万学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力推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

戚万学在讲话中,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戚万学指出,2019年是学校改革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学校事业迎来追赶超越、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十三五”规划实施走向后半程“决胜期”,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双一流”建设迈入攻坚期。全校各级干部、广大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做好全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严峻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做到复兴荣光的初心不改、为国弘文的使命不渝。

戚万学强调,要坚持一流引领不偏向,贯彻一流标准不含糊,拉高标杆、对标强手,在培养创新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提升科研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先人一步、高人一着,努力打造形成比较优势。要切实把解放思想落实到争创一流的具体行动上,“向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路,向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路”,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改革都要大胆尝试,不断增添发展新动能,敢于闯出一片新天地。要坚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每一项工作都要做细致、做周到、做精准、做优秀,以实干比作风、以实绩论英雄,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戚万学强调,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只有建设者、奋斗者,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一位教职工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树立曲园事业至上的信仰,自觉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立足岗位做贡献,勤勉工作创一流,在复兴曲园荣光的征程上建功立业。教代会、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当好桥梁纽带,发挥好紧密联系教职工的独特优势,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聚焦一流、同创一流的强大合力。

戚万学号召全校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向着复兴曲园荣光的梦想再出发、再奋斗、再奔跑,迎接曲阜师范大学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张洪海在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2018年的事业发展成就,全面部署了学校2019年的主要工作。

张洪海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2018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全力打好“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三大攻坚战,攻坚克难,自强不息,以奋进之笔书写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建设彰显新成效,国内外合作交流开拓新局面,文化立校展现新作为,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张洪海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冲刺“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山东高校高质量建设工程,深化“双一流”建设,增内涵、强特色、提质量、上水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面争创山东省一流大学,以新的奋斗书写复兴曲园荣光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全校上下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一流人才培养;二是坚持重点突破,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科研标志性成果;四是坚持人才为先,汇聚一流师资队伍;五是坚持文化立校,培固文化传承特色优势;六是坚持管理创新,提高协调发展质量。

张洪海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创建一流的根本保证。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将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张洪海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当前,学校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摆在大家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使命更加光荣。广大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众志成城、奋发向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绩,为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学校工会主席王万民作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工会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明确提出了2019年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与任务目标。

根据大会议程,开幕式结束后,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的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将分为10个代表团举行分团讨论,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曲阜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学校财务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报告、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报告等。

(文:李文振 孙红梅  图:刘萌 林茜 董少伟 吕博文 王道圣 吴昊天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