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4-04浏览次数:



翠柏凝春,万古流芳。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中国人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日子,在幸福和平的年代,更不应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雄和先烈。为贯彻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通知,激发广大师生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弘扬和传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团委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缅怀革命烈士,让英雄的故事永续传承。

祭扫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遗志



为树立大学生向党爱党的信念意识,帮助大学生骨干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4月3日,我校在九仙山革命烈士园集中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日活动。

春日的烈士陵园苍松翠柏,绿意盎然。一座座墓碑规整排列,静谧庄严。参加祭奠仪式的同学们满怀敬畏之心,饱含敬仰之情,敬立于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鞠躬。同学们依次排队为革命先烈们敬献鲜花,寄托对烈士们的沉重哀思。曲媛媛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讲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微团课,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以实现革命精神的传承。面对着鲜艳的团旗,大家在悼念广场重温了入团誓词,开展对团章的学习,相互分享学习心得。“团员的权利与义务”“新形势下团员的要求”是讨论的重点,结合自己入团时的郑重承诺,大家纷纷表达了在新时代坚定一生跟党走的信念。

随后,全体人员共赴曲阜市革命展览馆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感受中国共产党振奋人心的红色精神力量。

清明时节寄哀思 致敬蹈火英雄



为纪念在凉山火灾中牺牲的英雄,4月3日晚,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祭奠四川木里县森林大火牺牲英雄仪式,千余名大学生参加集会,向在山火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们寄予哀思。

纸鹤低眸,烛火黯然,全场肃穆,气氛悲恸。同学们感念他们的壮举,低头默哀,用无声的缅怀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心形排开的蜡烛指向西南,悼念远方的英雄;纯洁淡雅的白菊簇拥英烈,寄托大家的哀思。

英烈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新的长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曲园学子将承袭英烈们优秀品格和高尚精神,身体力行、团结奋进,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出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报国志。在场学生用象征祈愿的千纸鹤,祈佑逝者毅魄长宁,祝愿祖国国泰民安。最后,全场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以歌声铭记先烈,表达对祖国最真挚、最深切的热爱。

参观革命纪念馆 传承爱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激荡家国情怀。4月3日下午,日照校区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前往安哲纪念馆以及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同学们向安哲烈士敬献花篮,面向烈士塑像行鞠躬礼,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走进安哲纪念馆,馆里陈列着实物、照片、文字等珍贵的史料,同学们认真聆听小学生讲解员对安哲烈士的事迹解说,感受到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个共产党员为了解放新中国、为了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受到一个共产党员为党和革命献岀28岁生命的铮铮铁骨!

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先烈的革命传统,树立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增强自我成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缅怀先烈寄使命  远足磨砺筑青春


4月4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传媒学院团委开展了“唯先志以追远”缅怀先烈徒步行活动。

同学们从天桥广场出发,沿以历史时期为轴的活动路线,参观按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时间轴划分的十八个纪念点。每到一个纪念点,同学们通过阅读展板、扫描二维码获取音频、视频资料等形式,了解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历史,接受心灵的洗礼。同学们在终点签名板上留言签名,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翻译学院2016级刘鹏举说:“这次徒步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艰辛,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今后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先烈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更加积极努力地学习,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根据学校安排,校团委还将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积极关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专栏的链接,开展线上祭扫活动。

(文:孙琪  张如馨   图:李东方   来源:校团委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