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交流研讨会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11-07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116日上午,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交流研讨会,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戚万学指出,全校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进行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随后,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隆海,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琪、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苏占兵、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敏、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宏杰,分别围绕研讨主题,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制定出台的系列重要文件,为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及总体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戚万学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围绕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新时期我校承担的历史使命,做出明确要求和部署安排。

一是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教育思想的重要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体现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和把握的新高度,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是要正确认识我校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文化立校”战略行动计划,打造的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儒家优秀文化滋养”思政课教学体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照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还存在着很多的短板和不足,如极少数干部师生对思政工作思想上重视程度还不够,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仍然存在,三全育人合力还有待加强,思政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专业化程度不高问题,网络育人平台建设问题等。

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我校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要注重发挥我校在教师教育方面的特色特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师范生的文化底蕴和综合能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和高度文化自信的“大国良师”,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贡献“曲师做法”;注重挖掘我校地处孔子故里这一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用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育人,以特色鲜明的育人成效打造立德树人的“曲师典范”,形成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效应的“以文化人”人才培养模式;要进一步凝练、挖掘、弘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校训的精神文化内涵,阐发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表达;要系统总结、宣传我校师生潜心就道、敏而尚学的优良教风学风,凸显我校于俗世守道、于闹市守静的君子追求和精神品格,承春秋学统,传洙泗遗风,养大学精神,树时代品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崭新的姿态传承和弘扬“为国弘文”的办学初心,牢记“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时代命题,团结和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担负起新一代曲园人的崇高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作者:黄江滔 图:黄江滔 林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黄江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