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第一届极端条件下量子功能材料物性青年论坛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11-09浏览次数:



11月4日至6日,由我校物理工程学院主办的第一届极端条件下量子功能材料物性青年论坛在激光研究所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继锁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教授分别出席了闭幕式与开幕式并致辞。本次会议有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燕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北京高压中心等多所一流高校院所的20余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优秀青年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物理工程学院院长曹丙强教授主持。

夏云杰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青年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物理及材料学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夏云杰指出,青年人是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是现代前沿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国内从事极端条件下材料物性研究的青年人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相关研究领域快速发展。

王继锁在闭幕式致辞中祝贺本次青年论坛圆满落幕,期待将论坛打造成为国内该领域学者进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重点介绍了山东省和我校近期出台的人才政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相关学科的深入了解和广泛宣传,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加盟。

据悉,本次会议共设有4个专题、17场学术报告,与会青年专家学者围绕超硬材料、超导材料、高压技术与新型半导体材料等专题进行了大会主题讨论,并分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物理快报》与《中国物理B》主编翟振博士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国内期刊的发展现状及如何在国内SCI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徐波教授介绍了在超高压条件下超硬高韧多级结构金刚石复合材料的合成现状与最新进展。国家优青李全教授、国家优青赵智胜教授与梁拥成教授分别介绍了CALYPSO超硬材料结构设计、压力下新型和高性能亚稳材料的制备进展以及过渡金属化合物结构与力学特性探索研究。国家优青、中科院百人郭建刚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利用化学插层技术对高温超导体的设计理念与最新结果。国家青千刘寒雨教授与国家青千齐彦鹏教授分别从理论与实验角度介绍了高压超导研究工作的最新研究结果。谢禹教授,国家青千、中科院百人张永胜研究员,国家青千肖泽文教授,高国英教授,杨留响研究员,陈新春研究员,曹丙强教授,刘晓兵教授等分别就新型热电、光电、储能、宽带隙半导体等新型功能材料进行了深入对话与热烈讨论,与会的众多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各个会议研究专题讨论。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物理工程学院科研教学实验中心及中国教师博物馆。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角和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极端条件下量子功能材料物性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来源:物理工程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