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曲阜师大2个专业通过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08-03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李文振)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名单》, 曲阜师大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两个专业榜上有名,通过第二级专业认证。据悉,经高校申请、教育评估机构组织专家现场考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审定,全国高校此次共有4个专业通过第三级专业认证、155个专业通过第二级专业认证。本次认证结论有效期六年,自2020年7月起至2026年6月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曲阜师大建校之初就设立的老牌师范专业之一,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首批品牌专业,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高中数学”的培训任务。曲阜师大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曲阜师大数学学科同时是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2018年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世界排名前1%,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曲师学子在前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保持这一纪录的只有曲阜师大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

化学专业创建于1960年,是曲阜师大传统优势专业之一。曲阜师大化学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及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世界排名前1%,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并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化学专业师范生培养特色鲜明,近年来在全国师范生教学素养大赛、全国师范生微格教学比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共获得一等奖30余项、三等奖以上70余项。2019年,化学专业本科生考研率达到60.7%。

作为至圣先师孔子故里的师范学府,曲阜师大坚持把教师教育作为立校强校的根基,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目标,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教育体系,走好了教师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建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先后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的教师教育基地、山东省公费师范生培养高校,承担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基础教育“国培”“省培”计划项目。学校目前设有19个师范类专业,涵盖所有基础教育课程门类,其中13个师范类专业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各师范类专业均建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拥有教育硕士、体育(教育)硕士、艺术(教育)硕士等相关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校教育学拥有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贯通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在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曲阜师大教育学进入全国前11%。在第二届至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曲阜师大创造了一等奖获奖数量与获奖总数连续五届“双料第一”的闪耀纪录。此外,曲阜师范大学率先倡议并启动建设全国首座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使学校成为全国十所“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之一。据悉,曲阜师大19个师范类专业2020年计划招生3852人,其中包括山东省属公费师范生388人。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