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聚合力、强动力、勇担当——曲阜师大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3-30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石璐  摄影:刘萌 尹哲睿)3月29日下午,曲阜师大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副校长胡钦晓、卢国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庆兵,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隆海出席活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的全体成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钦晓主持。

本次会议是对2020年学生工作的全面总结,总结了成绩、表彰了先进、选树了先锋模范,查摆了工作中的问题,并对2021年学生工作提出要求和期待。

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学团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单位、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宣教工作先进单位、公寓管理先进单位,表彰了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学团工作先进集体和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分别发言。

党委副书记扈庆学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主持会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国强部署学生安全工作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隆海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指导、解读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宣读获奖名单

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作学生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就做好学团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守住初心,肩负起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历史使命。要把牢政治方向,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要强化使命担当,了解学生状况,不断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牢记初心与使命,坚守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教书育人的执着,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二是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破解难题的工作能力。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要团结一致,甘于奉献,提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实效。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忧,扎扎实实给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要以前瞻性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时刻将学生的诉求放在第一位。要广泛开展爱校荣校教育,不断激发学生的爱校之情。四是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为国育才的事业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立足新形势下的育人要求,提升业务技能,增强政治领导能力、驾驭风险能力、危机处理和应对能力,狠抓落实本领;要正确处理学生事务管理与科研工作的关系,要将学生的思想引领、学生的做人做事、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辅导员工作的首位,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扈庆学强调,学生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做好学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感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以对党、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副校长卢国强部署学校安全工作。他强调,学生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学生工作的首要环节。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充分认识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校园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着重强化预防能力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抓实抓牢抓细,做到全校一盘棋,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逐步规范建立安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共同创造出更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奋力续写复兴曲园荣光新答卷做出新贡献。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隆海部署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并就如何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进行了专门指导和解读。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要提高认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导向,凝聚发展正能量;要着力加强课堂等阵地管理,及时做好分析判断,建立联动的预防、应对、处置、修复机制,织成严密防护网,完善舆情应对快速反应机制。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舆情监测、报告,线下要积极妥善解决现实问题,线上要积极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作用,科学、及时回应关切,澄清事实,掌握话语主动权。

学生工作部部长姜美颖向大会作了2020年学生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学生工作系统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创业工作、资助工作、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美育与劳动教育、团学改革与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等多方面工作卓有成效,汇聚了曲师经验。新的一年,学生工作系统将以“四史”教育等工作为重点,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以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为重点,推进学生管理服务精细化;以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项目培训等工作为重点,搭建学生综合发展平台。

副校长胡钦晓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全体学工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学校的工作部署上来。要树牢底线思维,防范舆情风险。要牢固树立“学生之事无小事”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后勤服务、学生资助、安全保障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工作。坚持正面引导,全面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切实将舆情风险降到最低。要增强责任担当,汇聚工作合力。要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学生工作,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对学院的学生管理、思政教育、意识形态、安全稳定、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要亲自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到人、责任到人。要完善辅导员能力提升的培训机制,建立健全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学生工作的一盘棋局面,汇聚做好全校学生工作的强大合力。

来源:学生工作处

审核:姜美颖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