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曲阜师大曹博教授在Nature 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术)发表突破性新技术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4-16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武楠)近日,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曹博教授团队在RNA遗传调控研究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了题为“Quantitative mapping of the cellular small RNA landscape with AQRNA-seq”的研究性论文。该项成果中研发的AQRNA-seq(Absolute Quantification RNA-seq)技术,首次实现了全局性RNA分子绝对定量分析,该技术已经获得授权国际PCT、美国、欧洲和中国专利各一项,曹博均为第一发明人。研究论文由曹博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弗罗里达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曹博教授为论文的主通讯作者,曲阜师范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据悉,Nature Biotechnology是Nature系列期刊中,发表生物医学领域突破性新技术的顶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36.553。这是曹博教授继去年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 等著名国际期刊发表重要学术成果之后,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RNA组学研究,即通过对细胞中全部RNA分子进行系统研究,以从整体水平阐明RNA的生物学功能,是多年来后基因组时代生命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重点。该项研究成果中,曹博教授历时4年开发了一种新型分子生物学技术AQRNA-seq,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细胞内全局性RNA分子进行高通量测序、绝对定量分析、表观修饰定位、衍生片段代谢解析等全面组学分析,并通过国际合作利用该技术解析了结核杆菌在生长期-潜伏期转变过程中的tRNA及其衍生片段的表达和代谢图谱,以及人乳腺细胞癌变发生不同阶段中特征性miRNA图谱,为两种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新型RNA分子靶标。AQRNA-seq技术是RNA表观遗传调控研究的又一重要突破,将为RNA代谢和调控网络、癌症发生机理、分子诊断、人工干预等多方面的研究提供重要技术基础。

据悉,近期曹博教授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刘莉莉已经成功开发AQRNA-seq 新版本(version 2.0),通过优化或全新设计多个关键环节,在绝对定量的基础上,实现了PCR dimer-free的建库技术,解决了目前small RNA-seq建库过程中必须通过胶回收除去PCR引物二聚体的繁琐步骤,突破了限制RNA建库全自动化的关键限制因素,有望成为RNA测序新型通用平台。

近年来,曹博教授一直围绕表观遗传调控的组学研究这一生命科学前沿热点,通过开发新型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于解决领域内关键科学难题。主要科研成果(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PNAS,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开发的新型技术分别获得授权国际PCT专利、美国专利、欧洲专利、中国专利共计8项。

Nature Biotechnology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21-00874-y

新闻来源:科技处

审核:屈跃宽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