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曲阜师范大学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10-08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随着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每年都聘请大批外籍教师来校任教。为建立健全我校外籍教师在校工作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外籍教师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维护学校安全与全体师生公共利益,提高我校外籍教师管理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特制定曲阜师范大学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应急预案重点防范范围

本预案所称曲阜师范大学外籍教师突发事件是指与我校聘请的外籍教师有关的,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危害,危及学校安全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的紧急事件。主要包括:

(1)人身意外伤亡事件:指由于各类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造成的我校外籍教师人身伤亡事件以及外籍教师自杀身亡事件等。

(2)医疗卫生事件:指我校聘请的外籍教师突发重大疾病或者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外籍教师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3)经济安全事件:指重大技术秘密泄漏、知识产权纠纷等事件。

(4)因利益纠纷等引发的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罢课、群体性的斗殴等危及校园安全稳定的事件和外籍教师暴力犯罪案件。

(5)其它危及校园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

二、应急预案组织领导机构

设立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组,负责组织指挥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事故发生后,由应急处置指挥组具体负责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和具体实施细则,协调开展应急响应、紧急救援、人员安置及相关善后工作。

组  长:张洪海

副组长:屈跃宽

成  员:纪洪涛 魏伟 申同武 张隆海 王明科 王方立 徐新农 胡凡刚 杜曙光 赵景龙 颜卫东 展利民 梁  斌

三、突发事件处理程序

1.外籍教师在华发生突发事件后,学校外籍教师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应第一时间赶赴事件现场,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型果断决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护现场,同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

如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根据上级相关部门指示及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办法处置,并第一时间向外籍教师通报相关情况,做好解释与安抚工作,并采取必要预防措施;

2.学校主管领导给予指示或亲临现场指挥,提出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步骤和方法,及时向事发当地公安部门和山东省教育厅报告,视情拨打120或消防、防疫等部门电话并配合上述部门做好人员的救治与事件的现场调查工作;

3.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视情况及时向外籍教师家属和当事人驻华使(领)馆通报情况,尽力做好当事人家属来华处理善后事宜的接待工作;

如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外籍教师提出回国意愿或驻华使(领)馆提出撤侨要求,需报分管校领导、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批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外籍教师办理离校回国手续;

4.根据上级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要求及有关外事工作规定,学校外籍教师管理部门注意全面了解突发事件的原因,在面对社会媒体和其他有关部门采访时,个人在未全面掌握情况下不得擅自表态,应由学校负责宣传的主管部门待查明情况后统一对外发布,避免产生负面影响。学校外籍教师管理部门负责向外籍教师转达学校对外发布的内容,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5.在事件后续处理过程中应随时与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做好各项善后处理工作。

四、突发事件情况通报

外籍教师突发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三类。初报从发生事件后起1小时内上报;续报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后随时上报;处理结果报告在事件处理完毕后立即上报。

初报可用电话直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外籍教师突发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情况、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等初步情况。

续报可通过网络或书面报告,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处理结果报告采用书面报告,处理结果报告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突发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工作内容等详细情况。

五、相关联系方式

张洪海:0537-4455689

屈跃宽:0537-4455679

纪洪涛:0537-4455695

 伟:0633-3981196

申同武:0537-4455899

张隆海:0537-4456350

王明科:0537-4456218

王方立:0537-4456370

徐新农:0537-4455866

胡凡刚:0537-4456066

杜曙光:0537-4456012

赵景龙:0537-4458216

颜卫东:0537-4458338

展利民:0537-4456999

 斌:0537-4456675

曲阜市急救电话:120

曲阜市消防救援大队:119

日照市消防支队:0633-8099012

曲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537-4495026

日照市防疫局:0633-8816507

曲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0537-4430049

日照市公安局:0633-8781706

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0531-81916580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21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