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曲阜师范大学 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8-23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

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218月修正)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保证我校学生平稳度过疫期,维护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结合我校实际,学生工作处特制定本预案。

、工作方针和原则

1.处置突发事件方针:

预防为先,沉着应对,区别对待,妥善处置,维护稳定。

2.处置突发事件原则

1)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要求在校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教育省教育厅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正确方向,把握工作大局。既要分工负责,又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2)预防为先,注重疏导。及时收集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开展事件排查调研工作,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教育引导在先,注重说服、劝阻和疏导,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情绪激化和事态扩大。

3)因事施策,迅速处置。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规模、严重程度、影响大小,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进行处置。把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中,最大程度减少社会影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作出反应,行动要迅速,采取处置措施要果断,力争在初期解决在基层,把事态控制在校园内

二、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

1.学生上报信息中出现体温异常或其他身体异常情况

处理此类突发事件时,要协助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了解详细情况,根据学生上报信息的严重程度,采取不同方式的回访。通过电话、QQ、微信等线上方式,对学生加以关注,及时掌握动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状况,直至学生恢复健康,排除感染风险。在此期间,杜绝瞒报、漏报情况,消除隐患。

2.发现学生隐瞒或谎报疫情相关信息

处理此类突发事件时,须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情况,确认学生谎报或瞒报的真实信息情况,并针对事件真相开展相应的解决措施。积极劝导学生早就医,早隔离,让学生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最大限度的减少各类损失,防控疫情蔓延。在之后的工作中,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动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直至事件结束。对于学生隐瞒或谎报疫情的行为,将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惩戒惩罚措施,告诫广大学生群体,诚实报送信息,积极面对疫情,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3.学生私自提前返校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延长假期的通知安排,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私自返校。如若有个别学生不听劝导,私自返校,将依据学校学生记录处分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对于学生本人,须首先了解学生返校之前的行动轨迹,检查学生生理体征状况,并要求学生到学校所在地指定隔离地点,进行规定日期的隔离观察。

4.学生出现与疫情相关的舆情突发事件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处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新媒体方式要求学院组织学生召开在线班会,教育广大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科学辩证地认识疫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服从社会大局安排,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与学生相关的突发舆情事件,应及时确认舆情事件的源头,掌握舆情动向,尽快形成应对方案,并将相关处理方案上报给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尽最大努力缩小舆情事件带来的影响力,平复舆情,禁止事件进一步发酵,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额外压力。在事件处理过后,形成书面报告,汇报舆情处置情况,并积极总结经验。在之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加强网络信息管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5.学生出现与疫情管控相关的心理突发事件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处建立了网上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开展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工作,鼓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各项工作中潜移默化体现人文关怀。当出现学生对疫情存在恐慌心理或其他不健康的心理问题时,应首先确认出现心理突发事件的学生基本情况,尽可能了解学生心理突发事件的起因,将相关情况汇报上级领导小组。同时,安排相关心理咨询老师进行心理干预工作,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安抚,鼓励学生面对现状,战胜疫情。如若情况严重,需要就医,则及时联系家长,告知实情,建议家长带领学生及时就医,妥善处理。指定心理健康老师对该生进行密切关注,掌握动态信息,必要时向学校汇报。

6.学生因疫情而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

对于个别学生因疫情而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须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立刻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预案,开通资助业务资讯平台,随时解决学生的资助问题。在确认了学生的具体情况后,发放困难专项补助金,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

7.因疫情管控衍生出的纠纷事件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一些学生无法理解和接受延迟开学、学业学习受阻等问题,进而导致逆反心理,出现态度不积极、不配合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学生工作处须要求各学院辅导员树立维护学生切是利益为第一要务的突发事件处理宗旨,耐心与学生沟通,理清矛盾突点,积极帮助学生处理由疫情管控相关工作衍生出的各类问题。针对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给予答疑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积极响应,热情服务,及时回复。事件处理过后,将学生提出的问题整理成书面材料,形成相应的报告,为今后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奠定良好的解决基础。

                                             

                                                                                   202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