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思践悟】翻译学院:不忘初心谋发展 立德树人育英才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7-12-21浏览次数:



翻译学院牢牢把握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的工作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外语学科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优势学科 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翻译学院办学涵盖英、日、韩三个语种,拥有英语翻译、商务英语、日语和韩国语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列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逐渐形成了国际商务和翻译两大教育教学特色。学院拥有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亚非(朝鲜语)语言文学、翻译硕士(下设英语口译、英语笔译、日语笔译、朝鲜语笔译等方向)等4个硕士点,近年来先后有8位硕士研究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此外,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之下设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2017年开始招收2名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新篇章,从而实现了由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探索中,学院逐步建立了专职辅导员制度、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本科生班主任制度,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在专业教师中,学院拥有特聘教授2人(其中1人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余人,海内外博士(含在读博士)30余人,另聘有外籍教师8人、兼职教授20余人。学院还拥有“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和“翻译理论研究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两个校级团队。良好的师资队伍配备和规范的管理制度,为学生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管理育人工程  提高学子思想道德素质

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学生的培养与学院的管理密不可分。育人,是一个学院最大的学问。

在思想教育方面,翻译学院坚持主旋律教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初心不泯,学院组织“十九大报告朗读会”、“学习新党章,做合格党员”、“扬帆不负年韶华,梦圆十九绘青春”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同时,学院还重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多方面指导学生思想,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在学风建设方面,为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加大学生创新、科研指导和激励力度,翻译学院举办学术活动周,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作学术讲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督促同学们汲取知识,学院细化学生日常考核和量化,重视早晚自习,严格检查学生的上课情况,采取手机入袋检查等一系列措施,深入开展班级内涵式管理;重视班风、舍风建设,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教室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等活动。

在素质教育方面,学院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充实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外文歌曲大赛、外文演剧大赛、心智运动会、“迎新杯”球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法大赛等活动应时而生,无一不体现出翻译学院倡导学生多层次多方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在创新就业方面,学院开展职场经验分享活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等交流活动,强化学生就业危机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紧迫感,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和演练机会。

                   服务国际合作 培养卓越翻译人才

翻译学院办学理念先进,采用“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外语人才,大力发展本科教育,积极推进硕士和博士两个层面的研究生教育。

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登上国际化的舞台,是学院的一贯追求。为实现这一目标,翻译学院不断拓宽对外交流合作领域,与美国、捷克、日本、韩国、爱尔兰等国家20余所高校建立多种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关系,开展了“日本短期游学”、“赴美带薪实习”、“韩国高校交换生”、“日本高校交换生”等交流项目和“大学生海外视野拓展提升季”系列活动。学院力图为每一位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海外交流机会,全面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

学院还将开拓师生海外学习资源作为重要任务,在学校新出台海外交流合作相关政策指导下,积极与国际交流处对接,合理利用各类资源输送优秀教师出国访问学习,本着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理念,继续加强“日本论文协作基地”和“韩国论文写作基地”的合作交流,在此基础上大力拓展海外高校本升研、研升博等项目。  

           打造实践育人工程  人才培养结硕果

纸上谈兵,不如一躬一行,知识最终总要转换到实践中去。在过去的三年里,翻译学院学生表现出色,摘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近50项。其中,谭雅芳获第四届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崔斌获二等奖;鲁宜娟获小学组一等奖;王晓彤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B类国家级特等奖,赵梦依获得B类国家级一等奖,谭丽晨获第六届齐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李晓敏获山东省第二届高校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省一等奖;2017年王晓彤和赵梦依分别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特等奖与一等奖;毕桐桐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省决赛一等奖;第二十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决赛的二等奖;李伟真获得山东省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赵雪纯2016年获“成均馆”杯全国大学生写作大赛全国银奖、第六届中国朝鲜族大学生李陆史文学祭朝鲜语文学奖;刘苓仪获“泰山杯”山东省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二等奖等。

学院毕业生考研率为20%-50%,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达90%以上。在2017年的考研中,周姝宇、刘艳丽、马丽考入了全国外语类顶级学府——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张文婷、高宇二人考入山东省最高学府——山东大学;王心惠、袁鹤文、纵甜甜考入世界级顶尖学府——香港中文大学;逄冰洁敲开了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利兹大学的大门,2013级共有98名同学考研成功,“学霸宿舍”九号楼511更是成为学子们津津乐道学习榜样。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译童齐鲁红都助教团”荣获优秀报道奖和优秀视频奖;“译风寻梦者”荣获优秀摄影奖;李凯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赵家玮被评为“优秀通讯员”。2016年“青春扬译”荣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千村行动”优秀服务队两荣誉。

学团工作高度重视学术研究,推崇科研促学团的管理理念,将学团工作与实践创新、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辅导员教师主持山东省社科课题2项;厅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6项;全国级大创项目1项;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三等奖,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三等奖;本科生党支部在2017年党支部创新立项中获得两项重点课题。辅导员个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十佳辅导员、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

这些傲人的成绩显示出翻译学院注重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素养,体现了学院全面育人、素质发展的理念,更是学院为人才的培养而不断努力的结果。

翻译学院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主题,树立“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理清思路、科学决策,开拓进取、力求创新”的总体工作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做统领,队伍建设为保障,制度创新为动力,教学科研为中心,学科建设为突破,人才培养为主线,特色精品为抓手”的发展思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切实将“整体抓特色、党建抓创新、教学抓质量、科研抓精品、专业抓突破、学科抓品牌、队伍抓建设、管理抓规范”的学院工作重点融入学生的教育管理学习生活中去,助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

(作者:宁晓文 赵家玮  来源:翻译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