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9-30浏览次数:



9月30日,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召开第25次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与宗教工作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我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事宜。学校领导张洪海、马善军、扈庆学、王继锁、夏云杰、冯冲、辛杰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认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是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对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利用党委常委会、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抓好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学校具体实施意见、自查自纠办法。适时开展自查工作,自觉查找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力求实效。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分管和联系单位责任压细压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我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秩序和育人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和长效机制,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提供庇护的公职人员,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同志9月13日在省委部署宗教工作自查督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通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宗教事务局、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对高校周边非法宗教活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对宗教工作有关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高校宗教工作自查督查的补充通知》等文件精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宗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认识做好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强化阵地意识,严防各种宗教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向学校渗透,严禁在校园内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建立宗教团体、资助宗教活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落实会议部署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高校宗教工作的新趋势、新情况,摸清家底,掌握动态,有效应对;要把宗教工作及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考核内容,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考核评价体系;要把宗教工作纳入到统一战线工作中一并研究部署,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学校事业发展合力。

会议要求,要以此次宗教工作自查督查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宗教工作摸底排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带领广大党员、团员及全校师生以学习《学校宗教工作简明读本》《宗教事务条例》为抓手,广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要把学习宗教政策法规与学习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统战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切实做好宗教工作有关情况的自查,为迎接省委和中央的督察做好充分准备;要细化措施,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研究并同意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及时落实退休人员相关待遇,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退休老同志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会议研究了高水平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有关事宜。会议要求,要以更广的眼界、更大的魄力、更高的气度推动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引进来。不断提升人才“一站式”服务水平,为各类人才创设舒心愉悦的生活工作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