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0-23浏览次数: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现任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崔丽娟教授致开幕辞


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郭秀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南开大学汪新建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张建新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专题论坛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2018年理事工作会议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优秀学术论文颁奖



10月20日至21日,以“新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和全国近百所高校的230多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的发展使命与途径。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现任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崔丽娟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郭秀艳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南开大学汪新建教授,亚洲社会心理学前任会长、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张建新研究员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崔丽娟教授主持。

崔丽娟在致辞中向莅临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具体组织筹备本次会议的曲阜师范大学师生表示诚挚感谢。她提出,加强中国社会心理学的文化传承与开放性发展,加强社会心理学的基础研究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新时期社会心理学家所肩负的重要社会使命,也是中国社会心理学学者所关注的议题和研究的领域,因此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传承与创新,在传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共建新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的美好明天。

戚万学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孟桑梓之地,秉承“孔颜型范,春秋学统,海岱情怀,洙泗遗风”,历经63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并重,文史见长,以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卓越教师的培养为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省重点大学。本次学术年会面向新时代、新课题、新任务,主动响应时代呼唤,聚焦新时代背景,以“新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强化基础研究与实践探索,是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引领健康向上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

郭秀艳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心理学会热烈祝贺社会心理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的召开,并对出席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郭秀艳指出,社会心理学是一门非常有魅力的学科,是每个心理学人的热爱,很多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专家们从青葱岁月走到今天,一直沉浸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同时,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在理论意义和科学内涵上非常深刻,尤其在解决社会重大问题方面独具优势,因此社会心理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璀璨夺目。

汪新建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里举行此次会议是社会心理学研究者向先贤献上的一份深深的敬意。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是一个内心特别强大的群体,是一个充满着活力和朝气的群体,相信本次会议能够把社会心理学研究推向一个更新的发展阶段。

张建新在致辞中代表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会议在中国社会心理学的整体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社会心理学从过去追随国外的研究,过渡到了具有自己思想、概念,尝试建立自己的体系,并把它应用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服务于中国的老百姓,这无疑是一次新里程碑式的发展。

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共进行了9个大会报告,7场专题论坛报告,21场分组报告,涉及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多个方面,专家学者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演讲,分享社会心理学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得圣城曲阜再现百家争鸣的学术盛况,堪称中国心理学人的学术盛会和思想盛宴。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作了题为《城市人群个性特征与城市创业活力》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俊秀研究员作了题为《社会心态与社会治理:新时代社会心理学的任务》的报告,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孙俊才博士作了题为《关系引导良知:道德自我与亲密关系启动的道德效果及眼动证据》的报告,武汉大学心理学系钟年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与老交情——中国社会心理学的使命与传承》的报告,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文教授作了题为《孩子眼中的公平与决策:儿童分配公平发生、发展、影响因素及培养》的报告,温州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胡瑜教授作了题为《青少年公益心的结构研究》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蒯曙光研究员作了题为《人类社会引力场模型:利用虚拟现实定量化的测量人类社会交互空间》的报告,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管健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文化与国家认同——社会心理学路径探析》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喻丰教授作了题为《道德差序圈:人、去人、拟人、人工智能》的报告。大会报告阶段先后由刘力、何文广、蔡华俭主持。

大会专题论坛与分组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社会心态研究、自我与社交、道德心理学、和谐医患关系、民间信仰的心理学、自我价值定向等议题以及社会动机、行为失范、依赖与成瘾、攻击与欺凌、学习与创造力、主观幸福感、心理健康服务、社会认知、社会阶层、儿童社会心理、教育社会心理学、中国文化心理学、积极心理学、决策心理学、职业与组织心理学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同时,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2018年理事工作会议于10月19日晚举行。崔丽娟会长对分会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分会理事表决了分会的相关学习文件,授予汪新建中国心理学学科建设成就奖,提名郑全全为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推荐人。会议最后,各常务理事就分会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争取创造出有影响力的集体标志性成果,建立分会发展的历史年鉴,并详细商讨了明年分会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主题。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的良好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会闭幕式进行了优秀学术论文和优秀志愿者的颁奖,并由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候任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力教授致闭幕辞。此次会议高度关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心理学的发展方向,是一次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中国社会心理学盛会。会议为全国的社会心理学人提供了开放式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在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分享学术研究的乐趣,凝聚真知,创获智慧。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