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赓续尊师重道传统 为国弘文彰显时代使命担当 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0-28浏览次数: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党委书记戚万学为中国教师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党委书记戚万学为中国教师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党委书记戚万学为中国教师博物馆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共同为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在开幕式上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在开幕式上讲话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在开幕式上致辞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扈庆学主持开幕式


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深情演唱,歌颂师道、感怀师恩

 

曲阜师范大学师生首演原创话剧《夫子》



不忘初心,赓续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传统;为国弘文,彰显圣地学府时代使命担当。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前夕,10月28日上午,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开幕式在曲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教育主管部门、属地党委政府、国内各大博物馆、兄弟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相聚孔子故里,与近千名曲园师生共同见证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在开幕式上讲话;王建光与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督学戚万学共同为捐赠代表和专家委员颁发证书;关延平与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共同为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张洪海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扈庆学主持。

汇集教育文化珍品
彰显中国教师博物馆强大凝聚力

开幕式上,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督学戚万学教授,共同为16位捐赠代表颁发了中国教师博物馆荣誉证书,为4位专家学者颁发了中国教师博物馆专家委员聘书。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黄乔生,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馆长朱晓春,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马国庆教授,南通大学教育技术博物馆馆长张小红,《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曹巍,东北师范大学郑德荣纪念馆代表李红权,郑德荣教授亲属郑晓亮,济宁市圣地儒学收藏文化研发交流中心主任任兆海,最美乡村教师张美丽、张秀丽,曲阜师范大学周家云等被中国教师博物馆授予捐赠荣誉证书。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黄乔生、山东省博物馆党委书记王斌、青岛博物馆原馆长黄耀华,受聘为中国教师博物馆专家委员。

自2016年10月中国教师博物馆启动论证筹建以来,受到海内外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建“中国教师走出去”主题展厅,田家炳基金会捐资建设“田家炳师德主题厅”,故宫博物院、山东省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南京晓庄学院、吉林大学、南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教师》杂志社等二十余家单位以及众多海内外人士,积极为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史料实物,彰显了中国教师博物馆强大的号召力与凝聚力。

 珍藏民族文化记忆

“站位高、定位准、立意深”的教育名片、文化名片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致力于打造成国家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和国际教师文化交流中心。它梳理和展示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教育发展史,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弘扬了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意义重大,将填补我国博物馆事业在教师教育这一重要领域的空白。

王建光对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中国教师博物馆是集时代与社会大成之馆,不仅要立足中国,还应放眼世界,要汲取中外博物馆建设的有益经验,汇集国内外教学与教师资源,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教师元素、师道传统。二是要准确定位,增强一体化建设理念。中国教师博物馆要创新教师、教育历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方式,与曲阜“三孔”等历史文化遗产形成一体化建设理念,实现联动效应,充分发挥好普及教化功能。三是要深化立意,坚持高标准建馆。中国教师博物馆要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集思广益,完善规划设计,丰富文物藏品,优化陈展大纲,打造好这张闪亮的教育名片、文化名片,推动中华民族教育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展示与传承。

涵养大国良师

充满教育理想情怀的教育遗产、滋润新时代教师的精神家园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办学成就,他指出,曲阜师范大学依托孔子故里的独特地缘优势,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形成了优良的学术和教育传统,在山东高等教育界独树一帜,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儒学研究基地和山东省教育学术重镇。

关延平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传承教师精神、涵养大国良师的重要战略工程,也是山东省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关延平希望,曲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好地缘优势,深化建设理念,丰富藏品资源,提升展陈水平,将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成为弘扬教师文化的教育名片、充满教育理想情怀的教育遗产、滋润新时代教师的精神家园。

矢志为国弘文

“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活动的各界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张洪海指出,曲阜师范大学地处中国教育的源头、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始终将“为国弘文”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赓续文明、传承教泽的独特使命担当贯穿于63年的办学历程。学校以“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为定位,加快推进中国教师博物馆各项筹建工作,紧紧围绕教育文物、教师事迹主线,突出师德、师魂主题,依托各种教育文物和实物,力图陈列展示宝贵的教师文化遗产,描绘教师职业和身份的变迁,梳理教育和教师政策的演进,展现中国教师和教育思想的发展。

张洪海表示,学校将按照科学建馆、开放建馆、科技建馆的理念,努力把中国教师博物馆建成集文物收藏、遗产研究、文化体验、社会教育、国际交流等各种功能于一体,充满理想情怀的教育遗产、现代建筑、地方标杆、文化名片,教师改革发展中的一座丰碑。

仪式上,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深情演唱,歌颂师道、感怀师恩,歌声悠扬、情感炽真,音符中饱含着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赞美与崇敬。由文学院师生编排的原创话剧《夫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该剧分序幕、杏坛桃李、乱世幽兰、舞雩春风、尾声五幕,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经过合理虚构和戏剧化加工,再现了孔子与弟子们的教学场景,重点表现了孔子“德育为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等教育思想,为观众横陈出一轴“斯文在兹”的中国教育坚韧长卷。

(文:孙琪  图:刘萌  李文振  董少伟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