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共享“斯文在兹”文化盛宴 我校师生热议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0-28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千余名各界嘉宾和曲园师生走进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展厅,一睹博物馆首展风采,共同见证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文化工程登场亮相的历史时刻。“名师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乡村教师”“中国教师走向世界”……在一个个主题展厅中,观览者听讲解、看藏品,感悟中国教师故事,触摸中国教育变迁。

 

前所未有的震撼与感动

 

“这是一次全新的心灵洗礼,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震撼与感动。”在现场观展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甫教授激动地说:“中国教师博物馆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是国内乃至世界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综合性专题博物馆,还在于它坐落在至圣先师孔子故里、中国教育发展源头、因孔子而生、以文化而盛、与时代偕行的曲阜师范大学之中,这使它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张瑞甫对中国教师博物馆的未来充满期待:馆内展品可以在展出形式上不拘一格,不限于实物形式,可以增添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既契合“科学建馆、开放建馆、科技建馆”的理念,且更具有交互性、开放性,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从而更好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他说,“中国教师博物馆应该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大众了解教师职业的一扇窗口,对教师使命的一种时代诠释,教育工作者的一方精神家园,让‘师道、师魂、师德、师风’不断汇聚与发扬光大的一种过程。”

“太震撼了,《师魂》听得我热泪盈眶!”来自2018级文学院的学生郭春玉眼中泛泪,“大合唱《师魂》让我瞬间感情升华,感受到教师角色的伟大之处;《夫子》话剧表演,把《论语》中孔子的言行以现代声乐舞的方式演绎出来,通俗易懂,叩问人心,让我想起了老师的谆谆教诲,重新思考教师这一光辉职业的重要意义。”2018级师范生张芊芊说:“此次首展让我了解了教师教育发展历史,增强了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拉近了我与名师的距离,陶行知、鲁迅、黄大年、苏霍姆林斯基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在脑海中变得鲜活生动起来,我为自己作为一名师范生、将来能从事教师职业而骄傲自豪。”

 

历史与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章志敏教授感慨道:“从孔子杏坛设学到今天,中国的教育有着悠久历史、深厚的积淀。党的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高扬尊师重教大旗,大力传承师道文化,中国教师博物馆落户孔子故里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必将成为中国教师改革发展的一座丰碑。”章志敏说:“中国教师博物馆站位一定要高,不仅是中国的、世界的,也是民族的、人民的;不仅是圣哲先贤的,也是基层平凡师者的;它是神圣的,也是亲民的;期待在中国教师博物馆见到更多平凡的面孔、朴素的精神。”

济宁市汶上县南站镇中学教师赵鹏在现场激动地说:“作为一名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员,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的开幕式。当前,国家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教师地位得到充分认可和尊重,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不仅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更是令每一位教师倍感振奋的大事。”

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马耀彬分享了自己的观展感悟:“希望未来的中国教师博物馆立足国内,面向世界,重视中外文化交流。不仅要有中国教师的面孔,也要有国外教师的风采,既要有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大先生’,也要有平凡岗位中默默奉献的‘小人物’,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教师行业中来,这对中国教育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万众期待的文化工程

 

我校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隆海说:“中国教师博物馆落户曲阜师范大学,可谓得天独厚、恰逢其时,更可谓人心所向。有利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有利于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有利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是一项万众期待的文化工程,彰显了孔子故里圣地学府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担当。今天首展现场汇聚了上千件教育珍品,为我们呈现了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名师群像,展示了一件件宝贵的文物资料,讲述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教师故事,让我们更深刻领会了教师文化的精神内涵。”

“太棒了,居然有先生的手稿!我要拍下来拿回去给学生看,这也是我最近要深入研究的课题,我觉得中国教师博物馆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与体验。”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田园兴奋地说道。2017级统计学院刘宇森观看了黄大年展台后,留下感动的泪水:“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苑迎春说出了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心声:“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彰显教师教育之魂,同时还为教师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榜样的力量。此次参加优秀传统文化培训,让我深刻感受到教师责任之重大,同时鞭策我努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担当、新使命,更加激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文:乔慧芬 刘宇森 刘元梦 季安琪 王文君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乔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