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第35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0-29浏览次数:



 

10月27-28日,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第35届年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文献出版社、《社会科学战线》、《当代作家评论》等全国近50所高校和出版社、杂志社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副校长辛杰出席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文学评论》主编张江教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研究员分别致辞,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研究员宣读了兄弟研究会和研究单位祝贺研究会成立40周年的贺信。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马列文论经典原著及元典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历程及当代创新性发展研究等重大前沿性学术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教授指出文学解读与阐释应该从文本实际出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圣元研究员从时间的维度,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的发展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政文教授聚焦当前形势下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学科的主要问题,从学科反思、理论转场和话语建构等方面提出了富有见地的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研究员认为,探讨文艺和市场的关系必须在特殊条件下进行江西师范大学赖大仁教授认为要推进新时代中国文论的积极建构和创新发展,需要重建理论自觉自信,重铸新时代文论主体精神四川大学冯宪光教授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莎士比亚化”是针对19世纪已经出现的社会主义文学或政治上倾向于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文学缺失的研究提出的重要创作原则复旦大学张宝贵教授指出中国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主要围绕经济生产实践展开,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江苏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认为倡导文化自信,从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文艺问题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教授探讨了高科技时代的文学创作问题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阐发了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论的中国化与当代化所产生的巨大价值及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马驰研究员认为现代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与广大人民的联系尤为密切中央党校范玉刚教授认为应该以问题为导向深刻理解习近平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提出了始终确保马克思主义文论与批评的“在场”的重要论断。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作为成立于1978年、现有1500余人会员的著名国家一级学会,其会员为全国高等院校、社会科学院系统和新闻出版单位从事文艺学、美学、马列文论的教师、研究人员、编辑人员、翻译人员。研究会成立以来,已召开34届学术年会,始终致力于马克思文艺思想的中国化研究,主办会刊《马列文论研究》。同时出版了《马列文论百题》、《马克思“手稿”美学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文艺批评理论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创作理论研究》、《普列汉诺夫美学思想》等颇有影响的论文集。研究会秉持收集、整理、学习、研究马列文艺论著的宗旨和初心,不仅极大地促进马列文论教学和研究,而且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又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成立40周年。此次年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同时也扩大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来源:文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