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献礼校庆,再创复兴曲园荣光里程碑——曲阜师大喜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11-21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李文振)  日前,在迎来建校65周年华诞之际,曲阜师范大学喜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再创复兴曲园荣光里程碑,彰显了曲园人凝心聚力加快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奋进风貌。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发布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曲阜师范大学榜上有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自今年8月开始,按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对照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标准,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最终,全国共有50所高校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自2018年获评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以来,曲阜师大聚焦全国文明校园目标,强化“为国弘文”创建使命,贯彻“以评促建”创建理念,践行“众志成城”创建行动,紧扣“六个好”标准,不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是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高举理想信念旗帜、践行培根铸魂使命,筑牢主阵地,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锻造主力军,打造思政工作过硬队伍;奏响主旋律,滋养时代新人“拔节孕穗”。二是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树牢党建统领地位、强化把舵领航作用,凸显头雁效应,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树好一线导向,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三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写好师德师风答卷、打造师道文化地标,立机制,务好师德教育长效;塑品牌,讲好曲园师德故事;开首创,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四是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彰显“为国弘文”担当,秉持三位一体,构建“以文化人”特色育人体系;聚力标志成果,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高地。五是在校园环境建设方面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打造和谐美丽曲园,建好一校两区,彰显儒风海韵;深化校地共建,提升办学条件;服务师生利益,营造和谐家园。六是在活动阵地建设方面构建线上线下矩阵、放大成风化人效应,把好关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筑好阵地,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引领;用好载体,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近年来,学校坚守“为国弘文”使命,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果显著,包括获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斩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高校等。

此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既是庆贺曲园六十五载华诞的献礼,也是激励全校上下攀登不止再出发的动力。迈上新台阶、站上新起点,曲园人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弘扬以德性、睿性、韧性为核心的曲园精神,努力善谋、善作、善成,不断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