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教育部长江学者眭依凡教授做客曲阜师大明德讲堂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11-25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孙琪  摄影:孙琪  王增圻)11月24日下午,国内高等教育研究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眭依凡教授做客曲阜师大明德讲堂,作了题为《一流本科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隆海出席报告会,曲阜师大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教务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善军主持。

眭依凡教授以现实事例切入,总结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基于自己的论文和研究报告介绍了关于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然后从“创新型人才培养之于一流本科教育何以重要”“一流本科教育的问题何在”“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流本科教育改革重点”等方面深入交流了一流本科教育与高校的关系,探讨了“大学人才培养问题的归因分析,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的建议。他认为,当今国际局势使得国家更加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大学作为高新知识及高新技术的创造者、传播者、垄断者,应当承担起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国家富强的责任。他提出了大学要牢记立德树人、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能力发展优先、创新文化营造这四方面建议。

马善军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校向眭依凡教授表示感谢。马善军指出本次学术报告深入分析和探讨了我国高校一流本科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途径、方法,报告既有宏观层面的内容,又有微观层面的讲解,既有理论层面的分析,又有翔实具体的案例,报告内容翔实、信息量大,对曲阜师大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极大的帮助。

眭依凡教授简介:

眭依凡教授是教育部 2012 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高教学会“从事高教工作逾 30 年高教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

眭依凡教授曾任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浙江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现任浙江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

眭依凡教授从事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学文化与大学理性、大学治理与大学领导力等,代表性著作有《论大学》《大学文化思想研究及文化育人》《理性捍卫大学》《大学的使命与责任》《高等教育学》等。

眭依凡教授曾受聘担任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教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高级研究学者、清华大学伟伦特聘访问教授、北京大学特聘教授等职。现兼任全国教科规划高教学科专家组副组长、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教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等。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