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曲阜师大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暨2021年国家“两金”申报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12-01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刘萌 摄影:刘萌 王超)11月30日,学校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暨2021年国家“两金”申报工作部署会议,校长张洪海、副校长夏云杰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各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及各单位科研秘书、专任教师等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夏云杰主持。

校长张洪海在大会上作讲话,他肯定了我校近几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机遇与短板,对下一步的重点科研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张洪海表示,在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研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近两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相比,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科研大发展不够、科研大视野不够、科研创新的大格局不够等问题,要正确地面对问题,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下大力气加以改进和解决。

就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张洪海提出了两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使命感。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需求,强化一流意识,瞄准学术前沿,大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产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项目和成果,推进学校与区域产业链的深度,产教融合突出特色发展,集中力量重点打造特色优势学科,打造实质性平台,聚集创新力量,实现重点突破。要坚持科研育人,坚守育人初心,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推动科研创新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的转化。二是加快推动科研工作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研评价机制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把教学精力放在育人上、把科研精力放在国家战略需求上;加快科研激励机制改革,更加注重科研的质量和贡献,进一步体现“既抓量,又抓质,更加注重质的评价”原则;加快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相关职能部门要当好科研工作的“服务员”和“管理员”,充分调动和发挥学院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深化科研组织改革,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组建优势团队和跨学科团队,以团队建设促进学校科研发展,集中力量,重点突破。

张洪海强调,各学院要精心部署,统筹规划,全面动员、全员动员,认真总结申报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申报实施方案。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力争我校2021年度科研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交上优秀答卷。

部署会上,科学技术处处长屈跃宽、社会科学处处长杜曙光分别介绍我校2020年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开展情况、面临问题,2021年工作部署安排等具体事宜。教师代表,物理工程学院刘晓兵、历史文化学院姜修宪、生命科学学院曹博、经济学院姚鹏四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个人科研工作经验。

夏云杰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此次会议从科研工作的使命感、体制机制改革对科研工作尤其是“两金”申报做了全面部署,为科研工作“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开出了“定心丸”,提供了“指南针”,各单位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夏云杰希望各位科研工作者要坚守学术初心,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执着,努力做教研“两栖”教师;要进一步开拓申报视野,组建拔尖人才团队,挑战国家重大重点项目,铸“两金”学术品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打造坚实可靠的学术服务共同体。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