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曲园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5-12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李文振)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在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中引发热议。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立足孔子家乡担当“为国弘文”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两创”高地。

社会科学处处长杜曙光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方面所作的辛勤努力和积极探索,同时也指明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正确方向。作为孔子家乡大学的师生,我们应当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沿着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路径赓续中华文明,力争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大时代课题上,交出曲阜师范大学社科人的高分答卷。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中提到,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要重在“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可以说,这份“骨气”就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这份“底气”就来自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华民族紧紧依靠这份“骨气”和“底气”,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道路”。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当更加主动聚焦于如何深入阐释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展示灿烂文明、凝聚中国力量等方面,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做出应有贡献。

《齐鲁学刊》执行主编赵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齐鲁学刊》全体编辑人员也深受鼓舞和鞭策,更加坚定了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信心和决心。编辑部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立足世界文化名人孔子故乡,突出孔孟儒学齐鲁文化研究,重视社会科学基础理论探讨,坚持双百方针倡导创新求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宝杰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课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骨气和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干露同学说,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的重要指示也为新时代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曲园学子身处孔子故里接受洙泗遗韵熏陶,既要修好传统文化课,更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既要增强文化自信,也要关注文化强国建设并为之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