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考察组来校考察评审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5-13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刘萌)5月12日上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实地考察组来我校考察指导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工作情况。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奇,研究所研究员苏金智,云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原主任陈典红,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琳,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副校长夏云杰等出席会议。教务处、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夏静主持。

副校长夏云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等情况。夏云杰表示,学校历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始终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发挥地缘优势,将语言文字工作根植教化之源与文化沃土,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对外交流过程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语言文字推广格局。希望各位专家多查问题,多提意见,学校将进一步对标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要求,完善基础,拓展思路,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做出孔子家乡大学独特贡献。

党委书记戚万学汇报了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工作,介绍了基地建设现有基础、特色优势、取得成果等情况,介绍了基地近期、中期目标任务等工作规划。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琳在讲话中表示,师范类高校已经成为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希望专家组多对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促进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曲阜师范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纪实》专题片;考察组就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申报情况进行提问,学校相关人员进行答辩。答辩结束后,考察组现场评议。

汇报会前,专家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考察相关场所,查看软硬件建设情况。

考察组组长王奇进行总结讲话和反馈。她指出,曲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措施保障有力,规章制度健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学校人文底蕴深厚,充分发挥了师范院校学科优势,儒家文化特色鲜明,工作基础扎实,语言文字推广丰富,成果显著。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语言文字中心工作,整合校内资源,增强辐射示范能力;发挥教学科研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最后,戚万学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指导反馈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家组指导为契机,认真学习专家组意见建议,主动谋划、抓好落实,汇集优势,办出特色,扎实推动基地各项工作开有序开展。

据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教育语言委员会打造的特色优势阵地和人才资源平台,旨在推动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新时期语言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评选了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项目名单。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