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扈庆学教授“布艺葫芦”作品荣获6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6-16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日前,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通过,曲阜师大扈庆学教授创意并设计制作的“布艺葫芦”作品,凭借其文化性、民族性、个性化的设计风格获得6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这是扈庆学教授继《葫芦文化丛书》获山东省第三十四届(2020年)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后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近年来,扈庆学教授带领团队启动了“布艺葫芦”的创意设计工作,选用山东沂蒙、云南澜沧的软材料,设计制作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葫芦工艺品,目前已完成了尺寸多样、形色各异、种类繁多的作品百余件,丰富了葫芦艺术的创作形式,生动再现了沂蒙、拉祜葫芦文化风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又一填补海内外葫芦文化艺术空白之作。

多年来,扈庆学教授专注于葫芦文化的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传承保护、教育普及、产业振兴及国际传播,取得了课题、专著、论文、专辑、创作、咨询等多项成果,开辟了葫芦文化艺术研究的全新领域,建构了葫芦文化艺术研究的系统体系,达到了一定的葫芦文化学术研究高度,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曲阜师范大学“葫芦文化艺术研究”品牌。


新闻来源:科技处、社科处

审核人:于健、朱莉雅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