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曲阜师范大学食品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2-09-27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食品安全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集体食物中毒的发生和流行,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用学校食堂及接待中心食物中毒事件的控制及应急处理工作。

一、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组织机构及职责

设立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挥:张洪海

副总指挥:李志红 卢国强  陈刚

成  员:   颜卫东  孙祥广  姜美颖 孔轶众 

展利民  梁 斌  胡一杰    祁世友

(二)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承办指挥部内部事宜、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协调和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主 任:孙祥广      孔令军

副主任:颜卫东 姜美颖 展利民   梁 斌      祁世友

(三)指挥部下设3个工作组。

1. 医疗救护组

主要职责:

(1)统一组织紧急救护工作,立即对中毒人员进行现场临时救护;

(2)迅速联系并配合地方医疗卫生机构抢救、转运和医治食物中毒人员。

梁 斌      电话:4456675  13953710916

2.原因调查组:

主要职责:

(1)及时派出食物中毒现场看护人员进行现场看护,划定警戒范围,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警戒区域,对所有食物封存,停止供膳

(2)配合上级卫生部门做好食物中毒数据取证和原因调查,查找引起中毒的原因,确定有关责任人。

曲阜校区组长:展利民  电话:4458887 15063312898

日照校区组长: 王    电话:3981766   13906333601

3.善后处理组:

(1)负责陪同有关领导对中毒人员进行慰问,关注事件发展动态;

(2)负责对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和人员的伤亡、救治情况及其它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报告,在听取领导的批示后,对善后事宜进行处理。

曲阜校区组长:胡一杰  电话:4458887 15063312898

日照校区组长:    电话:4456317   18853718066

二、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

 1、发现或接到食物中毒报告后,食堂和接待中心值班人员立即上报指挥部办公室,各职能工作组在最快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2、医疗救护组立即组织紧急抢救工作,同时上报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和上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

3、原因调查组立即派出食物中毒现场看护人员进行现场看护,对所有食物封存,停止供膳。同时配合上级卫生部门做好食物中毒原因调查,做好中毒发生时间、地点、人数、病症记录,找到引起中毒的原因,确定有关责任人,防止中毒再次发生。

三、食物中毒事件责任追究

对于涉及食物中毒事件的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涉及刑事案件线索移交公安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对管理责任人员,严格按照《曲阜师范大学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校字〔2006〕160号)执行。



20229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