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曲阜师范大学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2-09-27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为高效有序地做好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工作预案。本预案指的自然灾害事故主要是指水灾、旱灾、台风、冰雹、雨雪、雷电、地震、海啸等引发的自然灾害事故。

一、应急救援预案组织领导机构

(一)设立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事故发生后,由应急处置指挥部具体负责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救灾工作有关政策和具体实施细则,协调开展灾害应急响应、紧急救援、受灾师生的安置、生活安排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挥:张洪海

副总指挥:李志红 卢国强 陈刚

员: 胡一杰     孙祥广 颜卫东 姜美颖

孔轶众  赵景龙  冯德祥 展利民  

(二)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承办指挥部内部事宜、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协调和对外信息发布工作。

任: 孙祥广 胡一杰  魏伟

副主任:冯德祥 颜卫东 姜美颖 赵景龙 展利民   胡一杰

(三)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

1. 医疗救护组

主要职责: 1)统一组织紧急救护工作; 2)组建临时医疗队并配备一定的急救设备; 3)配合地方专业救护队伍抢救、转运和医治伤病员; 4)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 5)针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实施紧急处置,控制疫情发生、传播和蔓延; 6)落实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长: 电话:4456675 13953710916

2.现场疏散、调查组:

主要职责: 1)统计疏散单位的人员,按指定的逃生路线有规律地指导人员疏散; 2)保护现场,划定警戒范围,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不安全区域; 3)引导专业队伍前往事故地救援; 4)与后勤救援保障组配合,把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 5)维护学校的治安秩序,严防不法分子捣乱; 6)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调查; 7)落实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曲阜校区组长:颜卫东 电话:4458338 15054749557

日照校区组长:孔东升 电话:4453018 13153768988

3.后勤救援保障组

主要职责: 1)及时监测饮用水源、食品等,确保饮食安全; 2)准备好应急救援的各种物资及现场发放; 3)安排、落实被疏散人员的场地、临时生活的各种设施和用品; 4)负责做好救护现场的各种水电汽供给与切断工作; 5)抢修和恢复电力、通讯设施,保障校内电力供应和通讯畅通; 6)落实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曲阜校区组长:展利民  电话:4456999   13515473266

日照校区组长:    电话:3981766   13906333601

4. 学生安全工作组

主要职责:(1)及时引导学生到达安全地带; 2)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3)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4)组织学生进行抗灾救灾;

组长:姜美颖 电话:4456257  18853715799

5. 宣传报道组

 主要职责: 组织新闻部门进行抗灾救灾工作的宣传报道。

曲阜校区组长:孙祥广  电话:4455919 15263366999

日照校区组长:    电话:4456317   18853718066

6. 善后处理组

主要职责: 1)对灾情发生的经过、采取的应急措施、人员的伤亡以、财物的损失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在听取领导的批示后,对善后事宜进行处理。 2)负责陪同有关领导对受灾师生进行慰问,关注师生动态; 3)对受灾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司法服务; 4)负责对受伤师生家属的接待和善后处理工作; 5)完成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曲阜校区组长:胡一杰  电话:4458887 15063312898

日照校区组长:    电话:4456317   18853718066

二、应急处置工作原则

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一致

三、应急处置程序

灾情发生后,立即根据应急预案的分工,各职能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别到达现场,开展工作,统一指挥,划出保护区,展开对伤员的抢救、人员的疏散等应急救援工作。

1.出现灾情后,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指挥,各司其责,协调一致。

2.根据灾情情况,各职能组服从指挥,听候指令,及时将水电进行切断与开启,并对受损情况按应急需要及时进行抢修。

3.灾情发生后,现场疏散、调查组在专家的建议下迅速组织师生按一定秩序进行撤离疏散,把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医疗救护组及时组织抢救伤员。后勤救援保障组及时发放救援物质,协调地方救援力量的帮助,保障水电汽供应。

4.对灾情应急处置后,善后处理组对灾情发生的经过、采取的应急措施、人员的伤亡、财物的损失情况及其它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报告,在听取领导的批示后,对善后事宜进行处理。

5.灾情过后,学校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和自救工作。




20229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