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曲阜师范大学防溺水应急处置预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2-09-27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防溺水应急处置预案

为预防学生突发溺水事故,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防溺水安全教育领导小组

:邢光  张洪海

副组长:李志红 卢国强  李兆祥 纪洪涛 路学堂  

 :纪委、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校医院和各学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

(一)全面负责防溺水安全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研究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并对相关人员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发生溺水事件后,决定事故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三)统一领导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确定现场指挥人员,负责应急队伍及物资的调动。

(四)向公安、医院等应急部门报告,并保持密切联系,相关部门人员到达现场后,配合这些部门指挥应急救援工

(五)负责对内对外的联络汇报工作和与家长的沟通协调安抚工作。

二、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一)增强学生规避危险的意识

教育学生不在池塘、海、湖、河流等危险地段滞留;不要在危险地段四周打闹及在河边玩耍。严禁私自下水游泳。游泳要有组织和安全措施,且须在设施规范的游泳池游泳。切勿到不明地形的水库、河流、池塘、大海等游泳,以免发生危险。身心情况欠佳时,如疲倦、饱食、饥饿、生病、情绪不好以及酗酒后均不宜游泳。

(二)传授防溺水知识

1.野外游泳遇险自救办法

在河流或水库游泳时最容易遇到的意外有抽筋、陷入漩涡、被水草缠住等。万一发生了这些情况,应当采取下列自救方法:

1)遇到意外要沉着镇静,不要惊慌,应当一面呼唤他人相助,一面设法自救。

2)游泳发生抽筋时,如果离岸很近,应立即出水,到岸上进行按摩;如果离岸较远,可以采取仰游姿势,仰浮在水面上尽量对抽筋的肢体进行牵引、按摩,以求缓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见效,就应尽量利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靠岸。

3)游泳遇到水草,应以仰泳的姿势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4)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5)游泳时如果出现体力不支、过度疲劳的情况,应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恢复体力,待体力恢复后及时返回岸上。

6)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体,使身体浮在水上,以待救援。

7)如果看见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未熟练救生技术者,不要妄自赴救。

2.游泳池游泳安全常识

1)池边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伤。

2)池边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边受伤。

3)池边严禁跳水,常因水浅,造成颈椎受伤而终生瘫痪。

4)不可将他人压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呛水而窒息。

5)活动中,已感有寒意或将有抽筋现象时应登岸休息。

6)若发现有人溺水时,即刻呼救或打110请求支持,如果自己没有学过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

7)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不足,无法游回池边时,应立即举手求救,或大声呼救等待救援。

三、加强日常管理

(一)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防范制度。把任务落实到各个学院和班级,实行各负其责的防范工作机制。

(二)利用班会、网站、公众号、谈心谈话、签订告知书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的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三)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家长会、家长群就防溺水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家长的监管责任,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

(四)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在重点区域设置警示牌围栏等设施。加强安全检查的力度,经常性地检查校内池塘等重点区域,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处置。

(五)当发生学生溺水时,领导小组要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并报告上级,联系110、120救助。

(六)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全面负责指挥协调应急演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命令,启动预案。

四、溺水事故处理

一旦发生溺水事件,一般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一)校内一旦出现溺水事件,在场教职工或学生应立即组织施救,并拨打报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或拨打校内报警电话:曲阜校区“4453110”、日照校区“3980110”。

(二)如有人员伤亡,校医院要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护,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就近送往医院抢救,并通知家长或家属。

(三)保护现场,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及时向师生及家长通报事件经过,稳定情绪。在警方的指导下维持秩序和善后处理。

(四)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等部门要关注网络舆情,加强舆论引导,加强与各类媒体的沟通,消除或减少负面消息。


                                               学生工作处

                                                20229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