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19浏览次数:





1月19日上午,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本次学习研讨活动的主题是,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和创新观点,为开好党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打牢思想基础。

学习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副校长扈庆学、纪委书记郭辰夫、人事处处长张隆海、团委书记宋国栋,交流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收获;党委书记戚万学作了点评,并对全校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安增教授在辅导报告中,从时代背景、理论渊源、文化根基、实践基础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深厚基础和历史必然性;从理论主题、科学内涵、基本方略三个层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架构;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展示了世界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为国际社会奉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性贡献。

马善军在交流发言中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曲园落地生根,就要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学在深处才能提高政治站位,学在深处重在强化担当精神,学在深处要求提升科学思维;干在实处必须保持一以贯之的定力,必须鼓足只争朝夕的干劲,必须大兴调查研究的作风;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作为开辟新境界。

扈庆学在交流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每次学习都心潮澎湃、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伟大思想的实践根基,是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必将指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中国风采,提供令世人惊艳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郭辰夫在交流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处、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施之长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净化,在净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隆海在交流发言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高等教育实践的科学指南,也是做好高校人事工作的最重要思想武器。要始终“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牢记服务教师发展、致力学校繁荣这一重要使命,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才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教师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工作理念,找准高校人力资源发展建设新方向,形成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与生长的良好生态;积极探索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激发教师加强政治修养、品行修养和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宋国栋在交流发言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深入学习;要增强方向感和层次感,带着问题学;要增强时代感和立体感,创新形式学习。在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跟党走;始终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先进性,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始终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群众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从严治团,锤炼过硬团风,以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学校的共青团改革。

戚万学认真听取了五位同志的发言,并作了点评。戚万学指出,五位同志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思考和收获,讲得丰富生动、具体深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部署下,全校上下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五位同志的交流发言集中体现了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学习成果。

戚万学指出,全校的学习贯彻工作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学得深,着力在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贴近性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了学而思、思而学、入耳入脑入心,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将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二是悟得透,着力在精研细读、融会贯通、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广大师生尤其是哲学社科工作者,通过社会媒体和校内媒体平台,刊发理论文章,发表学术观点,交流体会收获,推动了新思想在校园内外的普及与传播。成功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端论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抢占学术阵地,深化理论研究,发出学校声音,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做得实,着力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推动实践上下功夫。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整合办学资源,形成拳头优势,将工作着力点聚焦到对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上来,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和服务发展能力的新提升,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曲园落地生根。

戚万学强调,学习新思想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践行新思想绝非一日之功,而应贯穿办学治校全方位、教书育人全过程。戚万学要求,全校要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紧紧扭住一个目标,全面深化一个结合,努力形成一个效应,加快开创一个局面。

戚万学指出,扭住一个目标,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要进一步加深全校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觉悟,强化“四个意识”,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铸牢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戚万学指出,深化一个结合,就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相结合。要结合学校实际,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尤其是对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作为办学的目标方向,严格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让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在努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戚万学强调,形成一个效应,就是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对于学校事业的发展同样如此。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做学习工作的标兵、履职尽责的标杆,形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戚万学强调,开创一个局面,就是开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有新格局、新定位。经过60多年、几代人的不懈奋斗,学校事业发展正迎来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更是靠实干拼搏创造出来的机遇。要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把握机遇,以奋发有为的行动跨越赶超,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书写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文:宋广新 黄江滔  图:李文振 林茜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