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平安曲园——曲阜师大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4-02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刘萌 摄影:刘萌 尹哲睿) 4月2日上午,曲阜师大召开2021年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各单位教工先进个人、部分教工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2020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表彰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2021年学校安全工作任务。

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学院代表签订了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

戚万学在会上指出,2020年,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整体平稳向好。2021年,学校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全面启动“双高”建设、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要做到居安思危,安全稳定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必须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坚决落实在行动上。

戚万学从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考核三个方面,就接下来的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抓紧。强化政治安全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强化“底线”“红线”意识,抓安全和稳定就是讲政治、顾大局,抓安全和稳定就是守住发展基石。要强化警戒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开展好自查与重点排查,及时化解安全隐患。要强化全员意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有责任田,全校上下要协同一致、形成合力、群防群治。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建立知责履责、协同配合的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强化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进一步规范安全工作例会制度、检查制度、通报制度等。构建层次分明的责任机制,制定责任落实“任务表”,细分责任目标和工作职责,把安全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域,全校上下共同守好安全稳定“责任田”。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高安全隐患发现和处置能力,隐患排查要细化具体项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中的责任追究和奖励机制,不断强化安全责任目标管理和考核评定体系。安全责任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要逐级落实,加强检查考核和综合评定,把安全稳定工作与干部考核、评优评先及各类评比评定相挂钩。深入推进学生管理队伍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失职失责者坚决追责问责,对履职尽责、成绩突出者及时表彰奖励。

戚万学强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我们重任在肩,统筹安全与发展,方能行稳致远。2021年,让我们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守住安全稳定阵地,不断巩固和提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水平,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副校长卢国强做2020年度安全工作报告,部署安排2021年学校安全工作。

卢国强指出,过去一年,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坚决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全体干部履职尽责,广大师生员工自觉维护安全稳定局面,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履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面对疫情,全校上下建立健全措施有效的疫情防控网络,抓牢疫情防控,确保师生零感染;校园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三防”能力建设,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卢国强强调,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不容大意,没有安全稳定的局面就没有乘势而上的氛围和基础,当前存在着思想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问题。2021年要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1254”综合治理体系为抓手,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面创建平安智慧校园,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道关口,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任重道远,担当作为,科学研判,协同推进;全员大安全观意识仍需持续增强,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二是要强化预防和处置“两个能力”。提高预防能力,把安全防范前置,加强预防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强安全排查,成立安全检查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重点掌握,仔细摸排,做到清单式动态掌握、精准帮扶、妥善解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依法依规果断处置。从制度上确保提高预防和应急处置两个能力,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三是要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五进”体系。构建安全稳定工作进支部、进班级、进宿舍、进实验室、进科室,构建安全工作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四是要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四项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综合协调、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格局;健全完善责任机制,落实好“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原则;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各类突发事件,不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健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对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

张洪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各学院、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的底线思维,在认识上对照差距,在安全上找盲点,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按照会议要求和2021年安全重点任务部署,着力抓好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管控、安全教育等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学校制定出台了《安全检查工作制度》,成立9个专项安全检查工作专班,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和督导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教育厅安全督查反馈问题,逐项对照检查,落实工作台账,严肃问责处理整改不到位问题。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