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党委书记戚万学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7-16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李文振   摄影:李文振   刘萌)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坚定信仰跟党走,7月16日上午,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为学校师生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奋斗历程”专题党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苏建华一行莅临指导本次党课学习活动。

专题党课开始前,苏建华一行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举行了调研座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座谈会。会上,戚万学从“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强起来”、“丰富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活起来”、“树立‘大格局’观念,开拓‘学史力行’新视野”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近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系列成果,并介绍了学校确保暑假期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教育质量不打折的主要部署。

苏建华强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放假不放松、离校不断线,要积极组织党员师生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创新开展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及时梳理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认真查找短板和弱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深入推进下半年的学习教育活动,助推学校党的建设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专题党课上,戚万学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这一主题,紧扣“现代化”这一主线,融合丰富史料、典型案例、详实数据以及理论分析,从“敢问路在何方?”、“不走‘老路’和‘邪路’”、“走有中国特色的‘新路’”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在世界性的历史大潮中如何开启现代化历程并在现代化征途上一路高歌猛进,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戚万学指出,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年的努力奋斗,已经完成三大“历史贡献”:第一,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第二,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第三,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戚万学说,我们国家现代化事业发展取得成功,根本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并且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这条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适应时代要求,将随着时代前进越来越显示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戚万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继承前人现代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道路,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问题。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最后,戚万学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他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理应坐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前排,从历史中找到道路与旗帜,汲取智慧和力量;理应主动走在投身时代洪流的最前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桥架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蔡佳辰

编辑:李文振